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醫Blog (二):新冠肺炎康復者所經歷的高山低谷

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有一日不幸確診新冠肺炎,你的日子會有甚麼改變呢?作為一名前線醫護,過去一年見證了不少確診者入院,亦送別了不少康復者回到社會,所以今日想與大家分享有關新冠確診者在確診至康復的整個心路歷程。

當患者的檢測不幸呈陽性時,大多時都會由衛生署人員或醫院通知,不久後當局會派員接送患者前往醫院或亞博館的社區治療設施。在這短短的等候期間,患者需要面對的除了是擔心外,還需要煩惱如何安排好個人事情、是否需要通知家人朋友,他們又會否成為確診者?家居消毒清潔工作又該如何進行…?(目前政府會為確診者提供家居消毒清潔服務,但當確診者入院後、家人又前往檢測中心後,家中又有誰負責開門讓工作人員上門消毒呢?)

在上一波疫情爆發時,最差情況試過有部分患者需要在家中等候一日、甚至數日才獲送院治療,過程中既彷徨又擔憂,直至轉送到隔離病房後,部分患者開始出現發燒、氣促等症狀,令他們更加擔心病情是否持續惡化,「今次又捱唔捱得過呢?」這些問題在整個漫長的隔離日子不停出現在患者腦海內。

至於無症狀或病情較輕微的患者,可能會被轉送至亞博館,迎來的卻另一個困境…在亞博館內的隔離日子可以用「度日如年」形容,不少患者每日都需要花大間時間想想如何度過每一日,有人會選擇在自己床位附近做運動,掌上壓、圍亞博館行圈…結果高運動量反而令部分患者的肌肉酵素變高,導致未能成功進行抽血檢測。

分享一則親身經歷,在亞博館曾經有一位中年婦女患者,她基本上無任何症狀,但檢測一直未達標,結果在亞博館隔離了17日仍未能離開,直到第17日,我為她進行檢測時仍未達標,當時只能夠對她說:「女士,我哋聽日再驗多次!」對方回應:「吓!醫生俾我試多次呀!」看見患者期盼能出院的目光,我最後心軟決定為她再進行一次檢測,幸好結果終於達標,她成功順利出院。

疫情至今一年,近日各地或本港相繼開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大家仿佛看見希望,但同一時間,其實有不少新冠康復者正面對人生的高山低谷,除了身理的後遺症外,不少患者心理亦受影響,隔離治療一段長時間後迎來工作壓力,工作崗位隨時被人代替,加上面對社會各種目光,對他們的心理壓力可謂是雪上加霜。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及康復者人數已達5位數,希望社會都可以多關心一眾病人及康復者。

香港醫學會會董陳子泰醫生

#醫Blog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