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冠疫情】抗疫實錄!前線醫生分享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抗疫點滴

新冠肺炎持續一年,但本港疫情時常出現反覆,每當疫情轉趨嚴重,政府會啟用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接收輕症的新冠肺炎患者。隨近日疫情漸穩定,亞博館目前已轉為備用狀態,但不少人都會關注亞博館內的抗疫點滴。Gofever高燒日前邀請了香港醫學會會董陳子泰醫生,同大家暢談其抗疫經歷,作為前線醫護,陳醫生更會分享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的抗疫實錄!

自願前往亞博館當值

作為前線醫護的陳子泰醫生早前曾被安排前往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當值,不少人都會好奇,其實各位醫護是怎樣才有需要到亞博館當值?當中又是否有相關機制?陳醫生表示,在2020年11月至12月期間,本港疫情嚴峻,當時會由每個公立醫院聯網,根據每個部門自身的人手分配去抽掉人手前往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當值,「據我所知,絕大多數都係自願去。」

得知即將前往亞博館前線工作,當下的心理質素又是怎樣?

陳醫生指,他本來是負責急症室工作,曾接收過新冠肺炎患者的求診,故前往亞博館前線工作並不會令自己帶來額外的心理壓力。前往亞博館當值前,各位醫護又是否需要帶備任何特別的東西、裝備?陳醫生回應指其實沒有任何東西需要準備,「因為亞博館入面應有盡有,有咩需要嘅嘢都會有,反而你帶少啲嘢去仲好,你帶少啲嘢過去,你返屋企咪少啲嘢要清潔!」

解構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

作為社區治療設施,大家或會好奇究竟亞博館內的設施是怎樣?整個社區治療設施又是如何運作?陳醫生稱,社區治療設施是在亞博館內加一堆間隔,並放置病床及淋浴設施,他更笑言「亞博館出面直頭好似你睇警匪片咁有個控制中心咁樣,好多部電腦、印影機,有晒啲螢幕可以對外溝通,例如有啲情可能要問返其他醫院同事,可以有視像會議。」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內患者的生活日常

陳醫生指,亞博館內的社區治療設施,主要接收輕症的新冠肺炎患者,可能是輕微發燒及咳嗽,更有部分為無病徵患者。到底患者們在亞博館內的日常是怎樣?陳醫生笑言:「佢哋係無嘢,真係好痛苦,因為喺入面又無朋友!」既然亞博館內的日常如此沉悶,各位患者們又能否在亞博館內結交新朋友?他們彼此間又是否需要保持1.5米社交距離及限聚令?「因為佢哋全部都係確診病人,所以無有關社交距離限制!」

陳醫生又透露,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設有家庭房,提供給一個家庭的成員入住同一房間。至於未滿18歲的兒童確診,原則上是不會被安排到亞博館內接受治療,「因為亞博原意係希望有關患者可以自己照顧自己,包括自己取餐、量血壓。」他解釋,館內設有一個電子系統,將患者數據上傳到外面控制中心,如當值醫護發現任何問題,有關患者需要重新量度血壓;如發現患者病情轉惡化,或需轉送到其他醫院。另外,亞博館患者亦需要定期新冠肺炎病毒抗體檢測。

曾有患者在亞博館內面臨崩潰?!

陳醫生指,患者在亞博館內的隔離日子可以用「度日如年」形容,不少患者每日都需要花大間時間想想如何度過每一日,不少人情緒受影響,故館內設有臨床心理學服務,為患者提供心理上支援。陳醫生亦分享一則自身經歷,在亞博館曾經有一位中年婦女患者,她基本上無任何症狀,但檢測一直未達標,結果在亞博館隔離了17日仍未能離開,直到第17日,我為她進行檢測時仍未達標,當時對方快要哭出來,當下只能安慰夠她說:「唔好意思,今次你又唔達標,唯有明天再嚟啦!」

最後,疫情至今一年,不少患者成功康復,陳醫生寄語各位康復者保重身體,同時希望社會能夠寬容一眾康復者,「希望大家唔好用有色眼鏡睇佢哋,亦都希望佢哋可以有返正常生活、工作。」

#高燒On Air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