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醫Blog (三):後疫情時代:新冠肺炎如何改變你我生活?

新冠肺炎症情持續一年,全球人類的生活因而有巨大的轉變,隨住新冠疫苗面世、各國相繼開展接種計劃後,大家好像終於開始向疫情的終點邁進。不過,大家又有沒有想過,在踏入後疫情時代,我們的生活又會有甚麼改變呢?今期等我在此為大家預測一下「後疫情時代」的生活!

在新冠疫苗的誕生後,透過大規模的接種無疑是可以控制疫情,但各款疫苗研發趕急,目前仍未有完整的科學證據證明疫苗免疫反應的長短,甚至有機會是因人而異,而僅靠新冠疫苗是無法完全消除新冠病毒,它最終有機會演變成流感一樣,長久持續與人類共存,並會持續地出現零星的變異及爆發。

因此,在後疫情時代,大家必須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如大家身處的地方已有足夠的人口比例已接種疫苗,才有可能停止強制性口罩令及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不過,某些「疫下新常態」可能成為日常習慣,例如外賣速遞服務,在日後可能會繼續成為大趨勢。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旅遊問題,隨住各地對疫情的控制及疫苗接種例夠廣泛,國家及地區之間將會根據當地的確診數字及接種率開始達成旅遊及商業協議,有限度地開關,以回復旅遊業,但短期內無法回到過去程度,大家在出入境時可能需要接受檢測,以達到邊境控制,而一旦有入境病例導致當地爆發新一輪疫情,亦隨時有可能令兩地旅遊協議暫告一段落。

最後,在醫療層面來說,各地政府應保持足夠的口罩及醫療用品存貨,並持續監測疫情及進行檢測,以防止出現局部爆發或變種。而新冠肺炎疫情在未來會成為全球的重點議題之一,各地政府會持續探討導致這場疫情的病毒源頭,只有掌握源頭,才可以更有效預防將來出現另一種類似的病毒爆發。

香港醫學會會董陳子泰醫生

#醫Blog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