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醫Blog (四):新冠疫苗副作用,令人好擔心?!

本港早前展開了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作為前線醫護,我早前已接種了第一針,現在等候接種第二針。今日想與大家分享有關接種人士疑似出現「特別副作用」的情況。我曾在急症室接收一個懷疑出現副作用的個案,當時患者懷疑自己室接種疫苗後失去甜味覺,故前往急症室求診。

由於失去味覺是新冠肺炎其中一個主要症狀,所以當時我們要求患者接受新冠病毒測試,當然最後呈陰性反應。其後,我向患者提供了一杯醫院出品橙汁 (味道當然是既定醫院水平!),患者品嚐橙汁後意識到自己的甜味感覺其實是完好無損,終於可以放下心頭大石,輕鬆出院。

除了上述個案,亦曾有患者表示自己接種疫苗後眉毛抽動3次而到急症室求診;另有一位患者曾多次到急症室,指自己在接種疫苗後感到不適,但又未能形容自己有甚麼不適,只想接受檢查看看有甚麼毛病。

其實,近期有愈來愈多接種疫苗後疑似不適的個案到急症室求診,令急症室輪候時間變得更長,所以,今日想藉此機會與大家談談接種疫苗副作用。其實,接種疫苗後出現副作用是十分正常,副作用可能與免疫及炎症有關,包括出現發燒、全身乏力、肌肉疼痛等常見症狀,甚至有人會出過敏性反應、貝爾麻痺或格林巴利綜合症等罕見症狀。一般而言,如出現常見及輕度症狀,患者僅需要對症下藥、保持充足休息,自然能痊療。

當然,有部分人接種疫苗後或出現罕見嚴重副作用,例如早前有研究指阿斯利康疫苗可能增加血栓形成的風險。

既然接種疫苗存在風險,到底打定唔打好?從風險收益分析下,其實接種疫苗對身體的傷害遠比患新冠肺炎風險低,而隨著全球各地開展接種計劃,往後可能會觀察到更多副作用出現,儘管如此,整體而言,接種疫苗的風險其實十分少。最後,只要準確地測量及顯示已知風險,並儘早宣布新發現的風險,公眾自然會對接種疫苗有信心,並做出獨立而知情的選擇。

香港醫學會會董陳子泰醫生

#醫Blog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