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醫Blog (五):醫生袍下的品酒人生!

早前同大家講不少關於疫情的議題,今日想「搞搞新意思」,與大家分享醫生工作以外的生活樂趣,不少人都愛輕酌數杯Chill一下,近年手工啤大受歡迎,時常聽到別人提及「隻手工啤酒麥味重」、「鍾意啲花香啲嘅」,究竟代表了甚麼?想知就要看下去!

在此先輕輕拋書包,我是啤酒評審認證協會Beer Judge Certificate Program (BJCP)認可的啤酒評審,所以今日在此為大家暢談手工啤。啤酒飲得多,但你又是否了解手工啤與傳統啤酒有甚麼分別?既然兩者都是由啤酒花、麥芽、酵母及水等成分組成,飲下去時又會有甚麼不同?其實,手工啤一般是由規模較小的啤酒廠生產的,其成分和口味亦較多種樣!

近年手工啤酒行業正在蓬勃發展,現時市面上已經有超過30款手工啤酒,例如IPA。手工啤酒除了由啤酒花、麥芽及水釀成外,近年還會加入不同材料,包括小麥、黑麥、大麥、野生酵母、水果,甚或是任何你想要的食物都可以!正因如此,品種多元可能性令手工啤酒變得有趣。

至於時常聽到別人提及「隻手工啤酒麥味重」、「鍾意啲花香啲嘅」,作為啤酒評審,究竟我們會如何品評各款手工啤的優劣呢?其實,品評啤酒時,甚少以「麥味重」、「花香味」等形容詞形容啤酒!相反,在品評手工啤酒時,我們主要會評估其外觀、香氣、風味、口感及總體得分,並查看其是否符合其所宣稱的風格。

香港目前亦有很多手工啤酒廠,本地的釀酒師都是熱情洋溢,甚至在國際賽事上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在疫情下愜無疑對一眾酒吧及酒館業界帶來了打擊,但市面其實仍有不少瓶裝手工啤出售,大家仍能在家中享受品酒生活!常言道酒如人生,手工啤酒的精髓是靠創意及釀酒師的努力,而同樣地,創意及努力亦正正是香港人的精神態度。

註:啤酒評審活動並不涉及財務利益或資金。這並不是醫學文章,與我的醫學實踐無關。另外提提大家,過量飲酒或對健康帶來影響,所以任何含酒精的飲料的攝取量必須適中。

香港醫學會會董陳子泰醫生

#醫Blog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