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醫Blog (一):新冠疫苗,打定唔打?

新冠疫情持續一年,港府即將為香港市民展開疫苗接種計劃,近月聽到最多的一個問題是:「醫生,你會唔會打疫苗?我哋又應唔應該打呢?」

因為這場疫情來得又快又急,不足一年已引發全球大爆發,有效的疫苗生產變得迫在眉睫。與過往其他藥物的研發程序不同,多款新冠疫苗在臨床研究階段期已被各國政府批出緊急使用權,令事件存在更多未知因素,可能上一刻收到令人鼓舞的好消息、下一刻又會迎來令人沮喪的壞消息,得悉某款疫苗出現嚴重副作用、有效率低…除了技術因素外,疫苗的運送過程、批次、人種、年紀等等,都有機會影響疫苗的效果…

回歸最大問題,究竟應否接種新冠疫苗呢?首先大家要明白最重要的一點,接種新冠疫苗並不是以個人為考量,而是關乎到「公共衛生」議題。當然,接種疫苗對個人來說是有益處,減少嚴重感染、住院或死亡個案,但是否代表打了疫苗就等於「零感染」呢?又未必,如同流感疫苗一樣,疫苗只會令流感大大降低病情威力,但不代表有了疫苗就可以杜絕流感個案。

作為前線醫護,無論如何我都會接種疫苗,而在公共衛生層面上,當社會有足夠多的人接種新冠疫苗,可以減少嚴重的個案發生,避免醫療系統崩潰。曾有專家建議,英美等疫情嚴峻的國家應率先展開接種計劃,相較之下,香港疫情未有如此嚴峻,那麼我們又應該在甚麼時間開始全民接種?

問題的確值得大家探討,假設港府真的多等數月以收集更多有關疫苗的資料數據,讓港人可以自行選擇接種那一款,但在過程中卻發現某款供港疫苗出現嚴重副作用,屆時政府又應該如何處理呢?這個正正是關鍵問題。

面對疫情持續發生,建議港府可以考慮設立一個機制,為港人提供一個有意義的疫苗方向,如快速評核各款疫苗於不同時間的資料及港人接種後出現的副作用、效用率,再決定是否為市民接種有關疫苗,或是會收回疫苗改購另一款。

其實,疫苗接種從來不是一人之事,如果全民都不願接種,是無法戰勝這場疫情,正如內地早前曾做到零感染,但近日亦再次出現本地感染,令疫情沒完沒了。只有透過大規模接種疫苗,才可以減低病毒的殺傷力,從而達到社群免疫,長遠才可以令疫情受控。

香港醫學會會董陳子泰醫生

#醫Blog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