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膽石】常肚痛檢查後發現為膽結石?肥胖、糖尿病為高危一族?一文睇膽結石症狀、檢查及治療方法

不少都市人經常都會出現胃痛或上腹痛的症狀,很多時大家都會視為是消化不良而有所忽視,直至病情漸趨嚴重時才會求醫的高危一族,又有沒有醫學根據?Gofever高燒編輯團隊邀請了外科專科方廣偉醫生,為大家解析膽結石症狀、高危一族、診斷及治療方法。

膽結石症狀類似消化不良症狀?如皮膚變黃發熱應盡快求醫

方廣偉醫生表示,膽結石是一種常見的消化道疾病,約7至8成膽結石患者是沒有明顯症狀,亦有少部分人在進食肥膩食物後右上腹不適,經常被患者誤以為是消化不良,甚或與腸胃炎症狀混淆。整體而言,膽結石患者有機會誘發以下症狀,包括腹痛、噁心及嘔吐等等。部分嚴重患者會出現皮膚或眼白變黃、發熱、尿色變深、及大便呈白石膏色症狀,如出現上述症狀應盡快求醫。

即睇膽結石高危一族!肥胖及糖尿病患者最高危?

至於患膽結石的高危一族,方醫生指40歲以上人士患膽結石的風險增高,一般來說,肥胖人士,特別是肥胖的女士會有較高風險中招;正服用避孕藥、孕婦、高膽固醇、糖尿病患者、多次生育、有家族病史、飲食習慣不良人士等等都是膽結石高危一族。

如何診斷及檢查是否患有膽結石?

方醫生續指,要知道膽囊有沒有結石,一般要透過超聲波掃描確認。但超聲波掃描只能看到膽囊的陰影,膽管會被腸胃遮蔽。因此,如果出現黃膽徵狀,就有需要接受磁共震或內視鏡超聲波去檢查膽管情況。亦因為膽結石病徵容易與胃病混淆,很多時候患者需要接受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以排除患者出現其他上消化道疾病的可能性。

膽結石治療方法:「微創膽囊切除術」幫到你

目前最常見的膽結石治療法為膽囊切除手術,醫生透過外科手術切除患者膽囊,以解決與膽絞痛相關的症狀及治療因膽石引起的併發症,手術可以分為微創腹腔鏡或傳統開腹式手術。方醫生解釋,利用腹腔鏡進行手術無需要切開患者腹部肌肉,相反,醫生只需在患者腹部做數個細小切口,將手術儀器及微型錄影機放入腹腔內,便能有效移除膽囊及在內的膽結石,因此近年較為普遍採用微創膽囊切除術。

微創膽囊切除術傷口相對較細少、併發症較輕微

他表示,微創膽囊切除術的傷口相對較細少,引起的痛楚及併發症亦較傳統手術輕微,手術一般只需一小時左右便可完成,如無併發症,患者翌日便能出院。不過,如患者膽囊曾經發炎、膽囊壁黏連嚴重,則未必適合微創膽囊切除術,屆時或需要採用傳統開放式手術。

最後,要有效預防膽結石,方醫生建議大家要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避免進食過於肥膩食物,並要維持正常體重及定期運動,都可以減低中招機會。

#高燒生活 #疾病病症 #外科 #專科 #方廣偉醫生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