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肺癌症狀

【肺癌症狀】肺癌成為本港頭號癌症殺手!不吸煙亦有機會患肺癌?拆解肺癌成因、病徵、檢查及治療方法

肺癌是本港癌症的頭號殺手,在2018年一共有5,252宗新增確診個案,而同年因肺癌導致的死亡個案更是高達3,853宗,死亡率是各類癌症中最高。為何肺癌的死亡率如此高?是否大部分肺癌患者都是吸煙人士呢?以下為大家拆解肺癌成因、症狀、診斷及治療方法。

肺癌患者大部分都是吸煙人士?了解肺癌成因

肺癌是肺部細胞異常生長而形成,至於肺癌成因,吸煙是導致肺癌的最主要原因,而長期吸食二手煙人士亦是第二普及的肺癌高危人士。根據醫管局智友站資料,有十分之一吸煙人士患有肺癌,而吸煙人士患上肺癌的機率高於非吸煙人士二十倍。至於長期吸食二手煙人士,患上肺癌的機會亦較普通人高出兩至三倍。

除了吸煙外,目前仍有其他原因增加患肺癌的機會,包括是環境因素,例如空氣污染及環境高濃度的氡,同樣有機會增加患肺癌機率。另外,因職業原因經常接觸到石棉的人士,患上肺癌的機會亦會增加。種族或遺傳因素亦是引發肺癌的風險因素。

肺癌常見症狀一覽 早期肺癌沒有明顯病徵? 

由於人體的肺部本身有大量儲備,即使長出細細的腫瘤,好多時都不會構成任何不適,亦不會影響肺部功能,令早期肺癌沒有明顯病徵較難察覺,所以不少肺癌患者確診時已到達中晚期。當癌細胞擴散至其他周圍組織時,會開始出現以下的病徵:

  • 持續咳嗽
  • 痰中帶血
  • 胸肺反覆受到感染或難以痊癒
  • 咳嗽或深呼吸時,胸口隱隱作痛或突然劇痛
  • 食慾不振及體重下降
  • 容易疲倦

肺癌病人出現甚麼病徵取決於腫瘤位置,如果腫瘤生長在主要支氣管附近、或者表皮位置,病人或較早出現上述肺癌症狀。若病人腫瘤已擴散至骨或腦部,相關器官可能開始出現不適,包括骨痛、頭痛、局部腦癇或半身不遂。

肺癌死亡率如此高?及早診斷肺癌令存活率大增?

肺癌之所以成為本港頭號癌症殺手,是因為大部分肺癌病人確診患上肺癌時已達到中、晚期階段,癌細胞甚至已經擴散到其他器官,令治療難度大增。因此,愈早診斷肺癌,治癒率愈高,建議高危人士定期進行肺癌檢查,包括55歲至80歲有長期吸煙習慣的人士,至於如何定義「長期吸煙」?

一般以每日吸食包數份量、累計整體吸煙年期計算,如果每一日一包煙、整體煙齡為30年,計數出來為30年包煙;如果每日半包煙,但整體煙齡為60年,計數出來同樣為30年包煙。目前定期肺癌檢測的定位是取決於「30年包煙」,如果大家吸煙年期達到「30年包煙」,建議需要每一年進行一次肺癌檢查。

了解肺癌檢查及診斷方法

胸肺X光照片檢查是其中一個常聽到有關於肺癌檢查的方法,但由於X光本身對於照肺腫瘤的敏感度甚低,所以並不是一個最好的檢查工具。根據現時國際指引建議,肺癌高危病人應接受低密度電腦掃描作定期胸肺檢測。如發現懷疑腫瘤,醫生或需要透過支氣管內視鏡,檢查病人支氣管內黏膜情況,抽取懷疑組織作檢查,測定癌細胞類型,再決定是否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肺癌治療方法

早期肺癌病人的治療方法主要是進行外科手術切除腫瘤。至於第二或三期肺癌病人,在手術完成後,要接受短時間化療,亦可能會建議接受標靶藥治療。標靶藥副作用較傳統化療為少,亦較少影響骨髓造血細胞或免疫系統,適合用於某特定類型的後期肺癌病人。

不過,有部分第三期肺癌病人未必能接受外科手術治療,在有關情況下,醫生或會同時為病人進行化療及電療,然後再可能用免疫治療作跟進。 一般而言,已擴散至周圍組織的肺癌病人,主要會使用藥物治療,即化療、免疫治療及標靶治療,至於選用那一種藥物,是要檢視病人腫瘤內的基因排序,或一些蛋白質受體經化驗室測試,再配合病人身體狀況及年紀,做出治療判斷。

肺癌預防方法

由於吸煙是導致肺癌的主要元兇,所以要有效預防肺癌,最理想方法就是徹底戒煙及避免吸入二手煙。至於日常生活上,大家盡量少用煎炒油炸煮食方式,避免長期吸入過多油煙。

參考資料:衛生防護中心

#內科腫瘤科 #癌症專區 #疾病病症 #李慧中醫生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