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醫學迷思】菠菜豆腐一起食會膽結石?飲橄欖油可天然排出膽結石? 醫生拆解4個膽結石迷思

膽結石是一種相當普遍的都市病,本港目前平均每10人便有1人患有膽結石。坊間長久而來對於膽結石有不少迷思,包括同時進食菠菜及豆腐會膽結石、經常太飽太餓易生膽結石、更有古法偏方指飲橄欖油可以天然排出膽結石……究竟上述迷思沒有沒科學根據呢?Gofever高燒編輯團隊邀請了外科專科方廣偉醫生,為大家逐一拆解膽結石迷思!

甚麼是膽結石?立即了解是膽結石成因及症狀

在拆解坊間各種膽結石迷思前,大家可以先了解甚麼是膽結石。方廣偉醫生表示,膽結石俗稱「生膽石」,是一種常見的消化道疾病。首先,人體的膽囊主要功能是儲存膽汁,負責幫助身體消化脂肪及其他物質。膽汁由水、膽固醇、脂肪、膽汁鹽及膽色素組成,當膽汁內有物質積聚或膽囊功能變差時,便會形成膽結石。

方醫生指,膽結石一般分為膽固醇結石及膽色素結石兩類,前者成因是膽汁內所含的膽固醇過多或膽汁鹽不足形成結石;後者則是屬於色素性結石類別的膽石,較常出現於患有溶血性疾病(如地中海貧血)和肝硬化的病人。他續指,大部分膽結石患者可以是無任何症狀,亦有部分人會出現類似消化不良症狀,包括腹痛、噁心及嘔吐等。有部分嚴重患者甚至會出現皮膚或眼白變黃、發熱、尿色變深、及大便呈白石膏色症狀,此時應盡快求醫。

膽結石迷思一:菠菜豆腐一起食會膽結石?

坊間有不少人指菠菜及豆腐不應該同時進食,因為菠菜含草酸,豆腐則含豐富鈣質,而有部分膽結石含有草酸鈣成分,所以盛傳一起進食兩者會形成膽結石。方醫生解釋,其實同時進食菠菜豆腐並不會形成膽結石,因為正常情況下,結合的草酸鈣會隨糞便排出人體外,不會積存於體內,更不會形成膽結石,故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膽結石迷思二:飲奶茶咖啡容易膽結石?

除了菠菜豆腐外,亦有人指常飲奶茶或咖啡都會增加患有膽結石風險。方醫生回應,目前醫學界普遍認為進食高脂食物會較容易患有膽結石。至於奶茶咖啡,仍未有明確證據顯示,飲用與膽結石的形成有直接必然關係。

膽結石迷思三:經常暴飲暴食或經常食無定時會容易膽結石?

都市人飲食習慣較差,不少人經常食無定時,有傳長時間空腹容易患膽結石,到底有沒有醫學根據?方醫生指,膽囊有自動調節的功能,當人體進食後會排出膽汁幫助消化,如果長時間空腹,會影響膽囊分泌膽汁的規律,長時間沒有膽汁排出,膽汁會變得濃縮,容易積聚成結石。此外,方醫生指經常暴飲暴食同樣會增加患膽結石風險,暴飲暴食容易導致高膽固醇,當膽汁內所含的膽固醇過多時,容易形成結石。

膽結石迷思四:飲橄欖油可天然排出膽結石?

最後,近年網上盛傳「肝膽排石法」,聲稱連續7天飲用橄欖油及果汁,可以快速自然排出體內膽結石。方醫生回應指有關偏法完全沒有醫學根據,所謂排出來的結石,其實是由礦物質及橄欖油結合而成的複合物,並不是真的膽結石。他補充,當膽結石患者大量攝取任何油類時,有機會導致膽囊主動收縮,膽結石可能阻塞膽囊造成急性膽囊發炎,或跌入膽管引發急性膽管炎,嚴重需要接受緊急手術,所以不建議任何人嘗試所謂的「肝膽排石法」。

#高燒生活 #疾病病症 #吃出健康 #外科 #專科 #方廣偉醫生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