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食物營養】桑椹滋陰補血可防脫髮兼抗衰老!中醫推介桑椹杞子桂圓養生茶療

水果中的雜莓,大多人只是認識紅莓(cranberry)、紅桑子/覆盆子(raspberry)和黑莓(blackberry),桑椹(mulberry)少人認識,但對於中醫來說,桑椹的營養價值很高,是藥食兩用的食材,意思是平時我們會用來入藥,大家平日也可以拿來食用。

桑椹是桑樹的成熟果實,由多數小核果集合而成,比其他莓類偏瘦而長,未成熟時為綠色、之後慢慢變為白色、紅色,成熟時轉為暗紫紅色。選擇時以個大肉厚,糖分足、成熟者為佳,中醫典籍《本草新編》記載:「紫者為第一,紅者次之,青則不可用。」於春天4-6月採收,味道微酸而甜。

中醫:桑椹具滋陰補血、補益肝腎功效可防脫髮

中醫認為「肝藏血,髮為血之餘;腎藏精,其華在髮」。頭髮的色澤、濃密、營養與肝、腎關係密切,若血氣不足,肝腎虧虛,易有白髮脫髮的出現。桑椹歸心、肝、腎經,有滋陰補血,補益肝腎的功效,素有「補血果」的稱號,所以食用桑椹能改善白髮,防止脫髮的作用。臨床上的確見過不少老年人,經過一段時間服用桑椹後,頭髮慢慢由白變灰,由灰變黑,效果顯著。另外桑椹也有滋潤生津,明目的功效,適用於津傷口渴,大便乾結,眼睛乾澀的人士。

桑椹為天然抗氧化劑可抗衰老

桑椹的營養價值亦高,含有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鐵質、鈣質等。另外還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和白藜蘆醇,是天然的的抗氧化劑,可清除自由基,改善血管微循環,防止心血管疾病,是抗衰老的養生佳品。現代有些研究更顯示白藜蘆醇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的增長,誘導細胞的凋亡,不過人體臨床數據研究還是不足,目前還在研究階段。

中醫推薦一款養生茶療:桑杞桂圓茶

桑椹最簡單除了直接食用,可以榨汁或泡茶,現在也經常被製成不同的產品,例如有果醬、桑椹膏、桑椹醋等。最後分享一個桑椹的茶療,有烏髮明目,養血安神的功效。

桑杞桂圓茶(一人分量)

  • 材料:桑椹乾約10粒、枸杞約10粒、桂圓約3-4粒
  • 將以上材料放入約250ml熱水,浸泡約10分鐘即可

#盧家瑩醫師 #中醫 #專科 #高燒生活 #吃出健康 #高燒學堂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