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真 ‧ 循環再用】食西瓜點止消暑咁簡單!中醫教你西瓜皮煲湯可以消暑清熱去濕

食西瓜點止消暑咁簡單!天氣炎熱,很多人都會吃西瓜消暑,西瓜肉固之然美味清甜,但大家吃完西瓜,不要立刻丟掉的西瓜皮,原來西瓜皮也是非常有用,同樣具消暑清熱功效!以下為大家介紹一款用西瓜皮作材料的夏日湯水,有消暑清熱、健脾去濕功效。

中醫稱西瓜皮為西瓜翠衣!有清暑解熱、止渴利尿作用

中醫傳統上稱西瓜皮為「西瓜翠衣」,其性涼,味甘淡,有清暑解熱,止渴利尿的作用,適用於用於暑熱煩渴,口舌生瘡,小便短少,水腫的症狀。由於其利尿功能較強,有泌尿系統感染的人士,可以用西瓜皮煲水作食療之用。

西瓜翠衣紅蘿蔔瘦肉湯 (4人份量)

材料:西瓜皮半個、紅蘿蔔1條、瘦肉350g、蜜棗兩粒、陳皮2-3片

做法:

  1. 西瓜去肉留皮切塊,紅蘿蔔去皮切塊
  2. 陳皮浸軟後將囊取走
  3. 瘦肉汆水
  4. 將所有材料放入約2500ml的水中用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5-2小時即可

西瓜翠衣紅蘿蔔瘦肉湯有消暑清熱、除煩生津及健脾去濕功效。不過提提大家,如果屬脾胃虛寒、容易腹瀉、腹痛、尿頻人士應慎用。今個夏天,除了食西瓜消暑外,記得保留西瓜皮煲湯,加強消暑功效!

#高燒生活 #盧家瑩醫師 #中醫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