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高燒專訪】臨床毒理科你聽過未?臨床毒理科醫生把握分秒治療中毒個案

有沒有想像過中毒個案無處不在,隨時都會有一宗個案在附近?服用過量止痛藥、誤服家居清潔劑甚或食用野生菇類等等,均可以隨時成為致命毒藥!本港每年都有不少中毒個案送院,並由約30位醫生負責處理中毒個案。高燒Gofever邀請了其中一位臨床毒理科專科陳志強醫生為大家解構背後的工作及解構解毒大法!究竟當初陳醫生為何會修讀這門較為冷門的專科呢?陳醫生還會分享曾處理過較為難忘的中毒個案!

臨床毒理科醫生成急症科首個分科專科

公立醫院每年處理不少中毒送院個案,除了由急症科醫生負責治療外,原來在背後仲有一群為數不多的醫生肩負支援治療的角色,他們就是臨床毒理科醫生。臨床毒理科專科陳志強醫生表示,臨床毒理科是急症科轄下的首個分科,目前約30位醫生擁有這個專科資歷,主要負責支援中毒治療及處理較複雜的中毒個案。

醫生逐一解構解毒大法

談及解毒,不少人都會聯想到武俠小說內的解毒大法。不過,在現實生活中,究竟臨床毒理科醫生又有甚麼方法為中毒患者解毒呢?陳醫生表示,臨床毒理科主要是負責支援治療,穩定患者的身體狀況並想方法清除患者體內毒物。他指,以前主要靠洗胃清除體內毒物,但由於洗胃的副作用相對地較大,亦未必能有效地清除毒物。有見及此,近年多使用其他方法清除毒物,常見方法包括口服活性炭、洗腸藥及血液透析等等。陳醫生補充,部分個案亦可以使用解毒劑,但並不是每一種毒物都有合適的解毒劑。

政府於03年沙士後開始發展臨床毒理科,05年成立香港中毒諮詢中心

至於為甚麼會選擇修讀這科冷門科目?陳醫生解釋,經過2003年沙士一役後,港府加快發展不同的醫學專科,而臨床毒理科正是其中之一,港府在05年更成立香港中毒諮詢中心,為本港所有醫護人員提供臨床毒理學的中毒資訊及電話諮詢服務。在機緣際遇之下,本身持有急症科專科專業資格的陳志強醫生便選擇修讀臨床毒理科。

陳醫生指,所有臨床毒理科專科醫生需要持有內科或急症科專科資格,並經一系列培訓及進修後,才可獲得臨床毒理科專科資格。臨床毒理科包含廣泛專業範疇,除了需要掌握野外醫學科、重症醫學科、急症科等專科知識外,亦需要了解不同毒品、中藥及環境污染等知識範疇。

醫生分享難忘中毒個案:曾有3歲兒童誤服洗爐頭水致食道嚴重灼傷

陳醫生表示,家居清潔用品是其中一個較為常見導致中毒個案的主因。他分享,數年前曾有一位3歲兒童在家中廚房誤飲一口工業用洗爐頭水後送院,「因為屋企人用礦泉水樽裝住洗爐頭水放喺廚房,令小朋友誤以為係飲得嘅,結果發生意外。」陳醫生續指,工業用的洗爐頭水含強鹼性,涉事兒童吞下後致食道嚴重灼傷,經治療後仍留下食道收窄的後遺症,造成吞嚥困難。

路邊野菇不要亂採!誤食劇毒菇類或致肝衰竭死亡

另一常見的中毒個案是誤食野菇引發的意外。陳醫生提醒市民,不要採摘及食用路邊野菇,部分野菇或含劇毒,輕則可能引發腸胃炎,嚴重或引致肝衰竭死亡,「唔一定只有顏色鮮艷嘅菇先有毒,好似鵝膏菌就有劇毒,但佢嘅外觀只係白色,好多時都令人誤認為係可以食用。」

#臨床毒理科 #陳志強醫生 #醫療專訪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