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高燒專訪】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本港病毒檢驗額緊張 籲無病徵者勿心急爭住驗!

本地第三波疫情持續嚴峻,連續7日錄得破百宗確診個案,情況引發大量檢測需求,甚至有大批人湧往急症室要求檢測病毒。高燒Gofever專訪了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中醫生,他指本港病毒檢驗額緊張,呼籲無病徵者勿心急進行檢驗,以免加重病毒檢測系統負擔。

出現嚴重病徵者應立即前往急症室求診

香港急症科醫學院及香港急症醫學會早前發出聯合呼籲,出現新冠病毒症狀患者應及早求醫,而症狀較輕者可前往政府門診、私家診所或私家醫院作評估。不過,萬一市民不幸出現病徵,又該如何分辨自己應該前往急症室或門診診所呢?

蕭粵中醫生表示,新冠病毒病徵眾多,但如果市民出現了以下較為嚴重的病徵,包括呼吸困難、胸部不適、發高燒(體溫高達攝氏39至40度或以上)、嚴重腹瀉,甚至神智不清等等,應立即前往急症室求診,切勿拖延接受檢測及治療的時間。蕭醫生續指,如果市民只有輕度發燒(體溫高達攝氏37.5至38度)、輕微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等輕微症狀時,可以前往政府門診、私家診所或私家醫院作評估及檢測。

無病徵者勿心急爭住驗

至於無病徵人士,蕭醫生指由於本港疫情嚴峻,社區出現大量檢測需求,包括確診者家人、同事或緊密接觸者等,而目前公、私營機構的檢測額亦十分緊張。因此,他呼籲大家,若非緊密接觸者兼沒有任何病徵,無需要心急爭先進行檢測,以免加重整個病毒檢測系統負擔。

不少確診者在家等候多日才送院? 同住家人謹記以下防疫3招

由於確診人數急增,近日有不少確診者未能即時入院,需要在家等候,令同住家人的感染風險大增!蕭醫生指患者應避免與外界接觸,而同住家人亦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確診者要自我隔離

蕭醫生稱確診者應盡量留房內,避免與家人接觸,同住家人亦應要分房睡,如果屋內設有多於一個洗手間,確診者要與家人分開使用。

2. 避免共用餐具及分開進食

切勿同枱食飯,應為確診者準備獨立的餐具。

3. 時刻戴上口罩

確診者及家人在家時應長期戴上口罩,並注意手部清潔、勤洗手,而確診者曾接觸過的物品、馬桶等,亦需盡快用1:99漂白水或消毒劑妥善清理消毒,以減低感染風險。

#蕭粵中醫生 #醫療專訪 #高燒生活 #新冠肺炎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