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盆菜食物中毒

【盆菜】外賣盆菜易食物中毒!幾時要睇急症?醫生拆解食物中毒治療方法

農曆新年將至,不少人在春茗、團年或開年飯都會考慮叫盆菜外賣,但外賣盆菜容易引致食物中毒,早前衛生署公布有10人在家中進食外賣盆菜後出現腹痛、腹瀉及發燒等病徵,懷疑出現食物中毒!過往本港亦曾有不少進食外賣盆菜後食物中毒的個案出現,到底食用盆菜時有甚麼安全要點要注意?另外,食物中毒患者又有甚麼症狀?甚麼情況下患者才需要前往急症室求診?Gofever高燒以下邀請了急症科專科鍾詠詩醫生為大家拆解食物中毒症狀及治療方法。

10人在家進食外賣盆菜懷疑集體食物中毒

衞生防護中心本月1日公布1宗懷疑食物中毒個案,涉及8男2女,年齡介乎33至60歲,10人早前在家中進食來自黃埔「中華小廚」新春盆菜及炸子雞外賣後,相繼出現腹痛、腹瀉及發燒症狀,其中9人曾經求醫私家醫生、1人到廣華醫院急症室求診,經治療後已出院,目前所有人情況穩定,當局正繼續調查事件。

衞生防護中心分享食用外賣盆菜注意事項預防食物中毒

外賣盆菜食物中毒事件層出不窮,衛生防護中心早前分享了有關食用外賣盆菜的安全注意事項,以預防進食外賣盆菜食物中毒事件出現:

  • 盡量不要太早提取盆菜,建議在食用前半小時至一小時最為合適,而提取時確保盆菜保持在攝氏60°C以上。
  • 提取或烹煮盆菜後應盡快進食,盆菜不可存放於溫室下超過兩小時。
  • 進食盆菜前須徹底翻熱食物至攝氏75度或以上或完全煮沸。
  • 進食時使用公筷或公羹。
  • 盆菜徹底翻熱後須立刻進食,盡量不要重覆翻熱食物。

急症科專科醫生拆解食物中毒!食物中毒症狀與腸胃炎相若

急症科專科鍾詠詩醫生表示,食物中毒通常因為進食受污染食物或飲用受污染食水引致,而導致食物中毒的病原體眾多,較為常見引致食物中毒的細菌包括沙門氏菌、金黃葡萄球菌、雪卡毒魚類中毒、河豚毒素中毒等等,至於潛伏期視乎致病病原體,一般由數小時至數日不等。鍾醫生指,食物中毒症狀與腸胃炎症狀相若,患者會出現嘔吐、腹痛、腹瀉、發熱或冷發、血便、脫水、肌痛、虛弱與衰竭等。

鍾醫生解釋,其實食物中毒與腸胃炎的症狀及治療方法大致相同,最大的分別是在於公共衛生角度,因為食物中毒有相同源頭,大多是來自同一食店,所以一旦發生集中食物中毒個案,需要呈報當局並追蹤個案,避免有其他人受感染,並加強規管涉事餐廳的衞生情況。

甚麼情況下食物中毒患者才需要前往急症室求診?

一般而言,食物中毒症狀大多持續1至3日左右,部分較嚴重患者症狀有機會持續一星期,但大多數患者一星期內會完全康復。既然食物中毒患者會在一星期內自動康復,那麼甚麼情況下,患者才有需要前往急症室求診?鍾醫生表示,如患者出現嚴重肚瀉,例如一日內去十幾次廁所,而有關情況持續超過兩日,容易出現嚴重脫水,此時應盡快前往急症室求診。另外,如患者糞便中有血液、黃色或綠色粘液,亦建議應盡快求醫。孕婦、嬰幼兒或免疫不全的成年人,只要有症狀一定要儘速就醫。

鍾醫生指,嚴重的食物中毒患者可能要服食抗生素對抗細菌,如果肚瀉或嘔吐情況嚴重,或需要食用止瀉藥及留院吊鹽水,以補充身體水分和營養。

如何預防食物中毒

要有效預防食物中毒,大家需要小心處理及存放食物。烹製後食物置於外界時間不要超過兩小時,而剩下食物其冷卻後應立即放入雪櫃內。大家亦要確保任何重新加熱的食物要加熱至沸騰才可食用,避免食用未經巴氏消毒的牛奶、生雞蛋及未煮熟的肉類。

#急症科 #鍾詠詩醫生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