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二十四節氣教室】寒露養生之道

寒露的到來,代表已經踏入立秋後第五個節氣,象徵着深秋晝短夜長,在幾場秋雨後,氣溫明顯下降,空氣乾燥,秋意漸濃。

燥邪當令、預防傷陰

中醫的五行學說中,秋天屬金,與肺相應,秋天燥邪當旺,最容易影響嬌嫩的肺臟,應該預防燥邪傷害肺陰,出現咽喉乾、聲沙、乾咳、鼻燥、皮膚乾燥甚至大便乾結等等症狀。

適時養肺  滋陰潤燥

秋天養生的主要原則是滋陰潤燥,食物選擇以甘味、清淡、滋潤為主,切忌過早進補,過吃辛辣、以致內生燥熱。何醫師推介大家在深秋的時候可以進食以下食療:

秋梨桂花玉竹麥冬湯 (四人份量)

功效:清肺潤燥 滋陰美肌

材料:雪梨四個 桂花3g 玉竹10g 麥冬10g 南北杏15g 冰糖30g 

做法:

  1. 把所有材料洗乾淨,雪梨切成塊狀,去核備用。梨皮可以保留同用。
  2. 預備1000毫升水煲滾後加入雪梨、玉竹、麥冬、南北杏,繼續加熱30分鐘,最後加入冰糖溶解後即可。
  3. 最後加入桂花,攪勻後即可飲用。

上述湯水性味平和,適合一家大細飲用。梨皮纖維更高,可以幫助通便,適合一個星期飲用兩次。

桔梗蜂蜜甘草茶 (四人份量)

功效:宣肺清咽潤喉 

材料:桔梗10g 甘草5g 蜂蜜適量

做法:

  1. 把桔梗和甘草用熱水輕燙洗浄。
  2. 把桔梗和甘草加入大約800毫升熱水浸泡10至15分鐘。
  3. 等待水溫變暖後加入蜜糖即可。

桔梗宣肺化痰利咽,甘草清潤生津、利咽而不生痰,而蜂蜜補養五臟,潤肺止咳。不過提提大家,孕婦或一歲以下的嬰兒盡量避免進食蜂蜜。

#何慧欣醫師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