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立夏

【二十四節氣教室】立夏養生之道

立夏是二十四氣節中的第七個節氣,也是正式踏入夏天的第一個節氣。夏天的來臨,晝長夜短,溫度明顯上升,雨水逐漸增多,是天地萬物生長茂盛的季節。

立夏宜晚睡早起  保持心情舒暢

根據《黃帝內經》引述:「夏三月,此為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洩,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以上指出夏季的三個月份,萬物繁盛,天地陰陽之氣交接,所以大家應該順從陰陽四時的規律,延年養生,包括宜晚睡早起,跟隨夏天晝長夜短的規律;以及宜保持心情舒暢,令陽氣宣洩通暢。

夏季心氣旺盛 推薦兩款清熱降火「夏日養生茶」

進入夏天,日照時間長,陽氣旺盛,中醫認為夏天與心相應,故夏季亦是人體陽氣充足、心氣旺盛的季節。以下介紹兩款清熱降火明目的茶療給大家,適合有輕微熱象的人士服用。

  1. 菊花杞子茶 (500ml)

材料:白菊花5g、杞子10粒、蜂蜜適量 

功效:散風清熱、養肝明目 

製作方法:用滾水把以上材料沖洗,再加入500ml熱水泡焗10分鐘即可,等水溫稍為下降,可加入蜂蜜調和。須注意,外感風寒之人士不宜飲用。

  1. 甘筍茅根馬蹄茶 (500ml)

材料:白茅根5g、馬蹄4-5粒、甘荀2支

功效: 清熱利尿、生津止渴

製作方法:把所有材料洗乾淨,甘筍、馬蹄去皮,備用。加入500ml水在煲內,放入所有材料,煲20分鐘即成。須注意,陽虛或外感風寒之人士不宜飲用。

#中醫 #何慧欣醫師 #高燒生活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