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二十四節氣教室】秋分養生之道

今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秋分,不經不覺,已經來到秋天的一半了。和春分一樣,秋分時,晝夜時間變成一樣的長度,往後的日子就是開始日短夜長,氣溫、濕度也進一步下降。

秋收冬藏  心神收斂

秋天秋高氣爽,是郊遊的好季節,大家都喜歡去登高行山,秋天適宜一些運動量適中,靜養心神的活動,例如遠足、郊遊、散步、瑜伽、打坐、打太極等,鍛鍊身心。

秋天,在五行當中屬金,有肅殺之氣和景象,令人心情容易低落,建議秋天早上起來的時候可以多曬曬太陽,吸收陽氣,使心情亦可以開朗起來。秋收冬藏,秋天養生講求怡養心神,收斂陽氣,盡量要求精神內守,使陽氣不過度向外發散,精神從容淡泊。

按壓穴位  補肺益氣

秋天天氣乾燥,以及氣溫的轉變,肺為嬌臟,應該要注意補肺、益氣、生津。大家亦可以多按以下的穴位保健:

  • 迎香穴,位於鼻翼兩旁,主治流鼻涕、鼻炎、感冒等
  • 合谷穴,位於虎口位,主治感冒、咽喉不適、鼻塞、鼻炎、流鼻血等
  • 天突穴,頸前正中線,胸骨上窩中央,主治咳嗽、哮喘、咽乾、喉痛等

最後提提大家,每日按壓十下為一組,每日可以進行兩次,力度以穴位輕微酸痛為佳。

#何慧欣醫師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