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二十四節氣教室】中醫談小雪養生之道

小雪是立冬之後冬天第二個節氣,代表了氣溫將會進一步轉冷,日照時間亦會變短,而天地間陽氣開始潛藏。小雪的原意是天氣寒冷,雨水已經變為降雪,因為降雪不多,故名小雪。以下會將大家分享有關小雪天的養生日常。

多曬太陽加強對督脈刺激  補充人體陽氣

踏入冬天,晝短夜長,陽氣潛藏。因此,中醫會建議在冬天的時候多曬太陽,尤其背部,因為中醫認為「背為陽,腹為陰」,背部有膀胱經、督脈巡行,督脈主一身之陽氣,透過曬太陽可以加強對督脈的刺激,也可以補充人體陽氣。另外,透過曬陽光,亦可以使太陽膀胱經、督脈不易受寒邪,以增強人體抵抗力,預防感冒。

午後三至五時為曬太陽的最佳時機

至於何時曬太陽最好?建議大家可以選擇申時,即午後三時至五時,因為這段時間是循行足太陽膀胱經的時候,陽光不太猛烈時曬背,每次以1小時左右為佳,曬到身體暖和,呼吸順暢為宜。

唐代白居易在《負冬日》亦有論述「負暄閉目坐,和氣生肌膚。」當中「負暄」就是就曬太陽的意思,古人善於養生,在冬天裏曬著和暖溫煦的太陽。

#中醫#何慧欣醫師#高燒生活#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