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東京奧運】美國體操天后比莉絲壓力爆煲宣布退賽!引起外界關注運動心理健康

今屆東京奧運其中一個令人惋惜的賽事可謂是女子體操賽事,因為被譽為美國體操天后的比莉絲(Simone Biles),早前因心理問題突然宣布退出女子體操團體決賽及個人全能賽事,其後她在記者會上解釋退出原因,坦言賽事對她造成龐大的心理壓力,甚至出現失眠及顫抖情況,經考慮後終於決定退出賽事。比莉絲事件除了令人為今屆賽事感到惋惜外,更引起外界關注運動員心理健康,Gofever高燒編輯團隊邀請了精神科專科張正平醫生為大家談談運動員的心理健康問題。

壓力爆煲出現失眠及顫抖情況!美國體操天后比莉絲終宣布退賽

被譽為美國體操天后的比莉絲(Simone Biles)在上屆里約奧運中一人奪得4面女子體操金牌,今年她再次代表美國再戰東京奧運,並成功與隊友進入團體決賽。不過,在決賽賽事當日,比莉絲首先進行跳馬項目,但落地時表現失準,她隨即退出整個比賽賽事。最終,美國隊取得女子體操團體銀牌成績。賽事完成後,比莉絲在記者會上表示,自己退賽原因是因為心理健康出現問題,因為奧運賽事令她造成龐大壓力,導致她出現失眠及顫抖情況,最終團隊認為她的精神狀況不宜作賽,她自己亦不想拖挎隊友,決定退出賽事。

經調整後比莉絲重回女子平衡木賽事!順利完成動作獲眾選手擁抱終奪銅牌

經過幾日休息及調整後,比莉絲終於重回東京奧運女子體操賽事中,她參與了日前舉行的女子平衡木決賽項目,她的表情十分輕鬆,而當她順利完成動作後,更獲在場一眾選手擁抱祝賀。她最後更成功奪得銅牌。

精神科醫生暢談運動員心理健康問題

比莉絲的退賽亦有引起外界關注運動員心理健康問題。精神科專科張正平醫生表示,運動員須要接受長期的訓練,同一個動作可能要每一日重複數十次甚至數百次,加上在體能、飲食及生活習慣上均有嚴格的規範,令他們本身所承受的壓力較一般人為高。張醫生分享了一份於2019年刊登於英國運動醫學雜誌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的分析研究 (Systematic Review),當中指出運動員須要面對超過640種不同的狀況足以影響他們的精神健康狀態。報告同時指出,即使在頂尖的現役運動員裏,亦有接近兩成至三成運動員受到酗酒或情緒病困擾。

張醫生指,龐大的心理及生理壓力容易造成精神困擾,常見的情況包括出現飲食失調、倦怠、抑鬱或焦慮等狀況。這些負面情緒很大程度上會影響運動員的正常發揮,使其表現大打折扣,並容易出現「失手」的情況。在大賽中「失手」更會演變成一種持續的心理陰影,影響日後的發揮。所以運動員除了要保持良好的體能外,健康的精神狀態亦同樣重要。一般的團隊會安排臨床心理學家隨隊為運動員調整心理狀態,有些運動員亦會通過冥想、靜觀等方法去減壓。作為觀眾,大家除了為獲獎運動員喝采,亦不妨同時欣賞所有運動員背後有血有淚的付出。

國際奧委會早前表示,一直關注運動員的精神健康,並宣布已新設70條24小時輔導熱線,為運動員提供心理支援,會運作至奧運閉幕後3個月。

#高燒生活  #疾病病症 #專科 #張正平醫生 #精神科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