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防治昆蟲】天氣潮濕昆蟲入侵屋企!介紹7大潮濕天常見昆蟲兼教你防治方法

天氣潮濕昆蟲隨時入侵屋企!蚊蟲是潮濕天其中一個令人困擾的難題,要有效防治昆蟲,就先要好好了解有關昆兆蟲。不過,昆蟲種類眾多,究竟潮濕家居會出現甚麼昆蟲?大家又如何在室內有效驅蟲滅蟲?以下裝修佬會為大家介紹7種本港潮濕天氣常見的昆蟲,並會分享針對有關昆蟲的防治方法。

潮濕天氣容易出現昆蟲一:蛾蚋

某些昆蟲會帶有細菌或病原體,人類被牠們叮咬後或是接觸牠們經過的東西,便有機會受感染。其中一款便是「蛾蚋」,蛾蚋在幼蟲時期外型似小毛蟲,當成蟲後像小蝴蝶,全身佈滿毛。蛾蚋成蟲壽命約在14日內。當見蛾蚋出現地點包括潮濕的浴室、隔油池、水溝附近的牆面,或陰暗、潮濕、不通風的牆角、櫃角及地腳線。蛾蚋會食腐敗的有機物質,於有污水泥的地方孳生,因此會帶有細菌和病原體,引致傳染病毒。

一旦拍打蛾蚋可能令細菌等散播到空中。另外,蛾蚋屍體經風化後再混入塵埃的話,會引起氣管過敏、哮喘等過敏病,因此殺滅後應適當清理乾淨。

蛾蚋防治方法:

在浴缸、排水口擺放防蟲蓋或網,避免蛾蚋自管道進入,並定期用漂白水清潔或噴灑出沒地點,保持地方乾燥通風。

潮濕天氣容易出現昆蟲二:德國曱甴

德國曱甴同樣帶有細菌或病原體,牠外型呈啡色、體形較小,成蟲壽命約100至200日。德國曱甴常出現地點包括微波爐、雪櫃、洗衣機後、洗手盤下方等陰暗溫暖位置。曱甴偏好加工食品,如進食曾被曱甴接觸過的食物後有機會致病,包括出現食物中毒、嘔吐和腹瀉等反應。另外,牠們亦有致敏原,可令人有出疹、打噴嚏等反應。

德國曱甴防治方法:

裝修學院校長鄧世民Simon指出德國曱甴會隨傢俬及貨物的包裝紙皮進入屋內,因此應把那些包裝在入屋前已扔棄。另外,亦有滅蟲專家建議使用把混合1:1的糖和食用梳打或硼砂放在廚房陰暗處,利用曱甴愛甜食的習性,吸引牠們進食餌劑,從而殺滅曱甴。

潮濕天氣容易出現昆蟲三:蚊

帶有細菌或病原體的昆蟲還有,其外型較細長足、有刺吸式口器,成蟲壽命約15至30日。出現地點包括花盆、水盤等積水處,停棲在衣櫥、窗簾形成的陰影處。蚊是騷擾性的昆蟲,吸血的習性除了會使人皮膚腫癢,某些蚊種更會傳播如瘧疾、登革熱、日本腦炎、寨卡病毒等流行病,造成人類生病甚至死亡。

蚊防治方法:

勤倒積水、清潔並刷洗容器,保持乾燥通風,預防蚊孳生。

潮濕天氣容易出現昆蟲四:跳蚤

跳蚤常出現在毛髮濃密的動物身上和及地毯,其外型約0.1毫米長、棕黑色、有3對腳。成蟲壽命約50日,若沒有宿主便會死亡。跳蚤跳躍能力極佳,喜愛溫暖潮濕環境。跳蚤屬吸血性昆蟲,以霉菌和吸血為食糧。跳蚤會造成動物皮膚搔癢過敏、脫毛,嚴重會導致貧血。在無理想寄主或大量出現時也會叮咬人,人類皮膚會出現紅腫及痕癢等過敏反應。跳蚤為重要的病媒昆蟲,著名的黑死病推測便是由鼠蚤傳播。斑疹傷寒、貓狗的過敏性皮膚炎或是絛蟲等寄生蟲也都可藉由跳蚤傳播。

跳蚤防治方法:

定期使用吸塵器清潔衛生,特別是地毯、家具、地板的縫隙和家具上的軟墊。至少每星期清洗一次寵物寢具,水溫應為60°C以上,並定期使用蚤梳檢查寵物身上是否有跳蚤。

潮濕天氣容易出現昆蟲五:床蝨

床蝨是潮濕天氣容易出現昆蟲之一,牠會觸發人類出現敏感症狀。床蝨身形頭尖身圓似蘋果核、啡色,成蟲壽命約一年左右。床蝨常出現地點包括牆壁、牆紙、床架、衣柜、衣物被褥枕頭、地毯、木板、地板、門框、梳化和蓆等隱閉處及隙縫中。床蝨又稱為木蝨或臭蟲,以吸血為生,當人體被床蝨咬後,皮膚會出現紅腫及痕癢等過敏反應。

床蝨防治方法:

由於床蝨生命力強,即使水浸、高低溫也難牠致命,牠亦能抵抗很多殺蟲劑或煙霧彈,因此盡量避免引牠們入屋,例如不使用二手傢俱。若家中已有蝨患問題,可預先在吸塵機收集袋中加入一些殺蟲劑,讓吸入的床蝨中毒死亡。另外,要注意於牆紙、牆面、床架、衣櫃、衣物、被褥、梳化、窗簾等等位置抽吸,以捕捉逃脫的床蝨。

使用高溫蒸氣機,噴出約80度的高溫溫度亦可以消滅床蝨,特別是床墊、梳化墊、窗簾等各種家具的細縫。如果有地方遺漏了,未除掉的床蝨很容易再次出現,因此需要用具殘留性的殺蟲劑預防床蝨再次出現。至於被床蝨污染的衣物、床單、窗簾等,先用密封的厚膠袋裝好,防止床蝨接觸其他物品,然後用高於80度熱水徹底洗淨,再用乾衣機烘乾更佳。清洗後的衣物應暫時放在厚膠袋裏隔離,等床蝨被完全消滅後再使用。

濕天氣容易出現昆蟲六:跳蟲

跳蟲對人類沒有生命危害,但牠們可以在短時間內會大量繁殖,令人感到困擾。跳蟲又稱潮濕蟲,「霉」是其最佳食物來源,取食植物及帶傷口的幼嫩組織,會侵害植物。外型塵般細小、灰色扁長形。跳蟲數量多、行走速度快、蔓延快,難以殺滅。成蟲壽命約170日。跳蟲出現地點包括去水渠、洗手盤底、浴缸底、天花、盆栽的有機土等陰暗環境。

跳蟲防治方法:

控制濕度是最有效防治跳蟲的方法,盡量維持室內濕度於55至60度左右。植物要定期換土,以減少蟲卵。

濕天氣容易出現昆蟲七:卜泥

卜泥身長1至2毫米,呈淺褐色、奶白色或灰白色,部分會長有翅膀,成蟲壽命平均175日。卜泥出現地點包括窗邊、窗台、床底及冷氣機吹風位。卜泥又稱為書蝨,以霉菌為食糧,移動迅速。雖然對人體無大影響,但由於繁殖速度快,較難殺滅。

卜泥防治方法:

相對濕度低於60%時,卜泥會因缺水而死亡,因此控制濕度於50%左右,便能殺滅卜泥。另外,廚櫃要定期清理,將櫥櫃的食物拿出,抹乾淨後再通風,保持乾爽。烹飪或煲滾水時,或者使用洗衣機時,都要確保廚房通風良好,因為這些行為都會產生濕氣。

滅蟲專家建議 天然驅蟲法

  • 在暖水中加入2至3滴香薰油,抹地或清潔家居物件表面。昆蟲怕酸味,故有驅蟲之效
  • 用袋裝起乾檸檬片或乾薰衣草,放在衣櫃,以氣味驅蟲
  • 用袋或舊襪裝起沙薑粉,放在角位或邊位。沙薑氣味濃郁,可有效驅蟲

資料來源: 裝修佬 HKDecoman

裝修佬致力於令香港沒有麻煩/爛尾的裝修。為實現這個使命,全體裝修佬成員不斷努力,推動裝修、建材、家居市場的規範化,改變著數千萬家庭的裝修方式和置家理念,為用戶創造全新的一站式裝修服務體驗。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kdecoman

#裝修佬 #居家生活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