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大寒養生之道

【二十四節氣教室】大寒養生之道

今年從小寒至大寒時間,本港氣溫都較一般冬日寒冷,現在已經踏入「三九」最後的日子,所以是一年中最冷的時間了,亦代表了冬天即將過去,春天即將到來。在陽氣初生,我們應該為春天生發作好準備。以下為大家分享有關大寒的中醫養生之道。

大寒禦寒保暖要做足

在冬至至大寒期間,天地的陽氣極少,人體陽氣不足時容易受寒邪入侵,此時最緊要注意保暖,尤其是肩頸部、背部及小腹,以免寒邪直中。亦建議平時避免飲食生冷或室溫水,損害脾陽,令脾胃功能減弱。 

切忌過分進補、粗幼葷素配合

在這段特別寒冷的時間,可能不經不覺已多吃肉葷和肥甘厚味,令脾胃做成負擔。而「大寒」與「立春」緊接,氣温逐漸回升,進補溫熱的食物程度亦要相對減少,以免進補太多、身體過於燥熱,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咽乾等症狀。在越接近春天的時間,越應清淡飲食,給予脾胃休息的時間,多吃疏通氣機,助陽生發之食品,例如洋蔥、韭菜、芹菜、柚子、桔橘類、芫荽、紫蘇葉、薑、蔥等,為陽氣升發的春天做好準備。

大寒精神內守、早睡晚起

最後提提大家,在大寒節氣,應該順應冬天閉藏的原則,要早睡晚起、待日光而起,並注意保暖、精神內守,意志不要過分亢奮,保持心境平和。

#何慧欣醫師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