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清明養生之道

【二十四節氣教室】中醫談清明養生之道

清明除了是我們上山祭祖的日子外,還是24節氣中的是第五個節氣,也是立春以後,春天與肝相應,人體肝氣在春天到達最旺盛的階段。因為過旺的肝氣會容易傷害脾胃,所以在清明時段,我們應該適當地疏導旺盛的肝氣。

減少酸味食品 增加甘味食物

肝氣過旺可以出現頭痛、眩暈、口乾口苦、煩躁易勞、眼紅、便秘等問題。而酸味食物容易會令肝氣太過,所以注意不要過吃酸味,例如檸檬、山楂、橘子、葡萄等。大家可以稍稍多吃栗子、蕃薯等甘味食物,增甘補脾,建議多食粗糧五榖,可以健脾運化水濕,人體不容易聚積濕氣。

可每天遠眺綠色景物戒怒氣

春天發陳,與肝相應,肝氣旺盛,中醫認為肝氣應條達舒暢,肝鬱則氣逆,故春天更應注意勿動怒,注意心情舒暢,保養肝臟,否則「肝氣橫逆、克犯脾土」,暴怒和生氣可以令脾胃受影響。肝開竅於目,肝氣過旺可以引起目眩、目紅等,故建議每天最少遠眺綠色景物10-15分鐘,以息怒氣、養肝護目、怡養心情。

大家亦可以飲用以下養肝護目祛濕花茶,每星期兩次,能疏肝養生:

清明養肝護目祛濕花茶

  • 功效:平肝明目、理氣解鬱、滲利水濕
  • 材料:杭菊5枚、玫瑰花5枚、枸杞8粒、熟薏米1湯匙
  • 做法:把以上材料用熱水沖洗一次,加入500ml 滾水泡焗10分鐘即可飲用

#中醫 #何慧欣醫師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