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二十四節氣教室】小暑養生之道

7月6日是小暑,亦是正式進入夏季「三伏天」的節氣,天氣變得炎熱而潮濕,但仍未處於最熱的時候,故名「小暑」,這段時間人體陽氣也開始處於最旺盛的時間。

夏季養心

夏季,五行屬火,夏與心相應。因為人體在夏季長期處於炎熱而潮濕的環境,心火格外旺盛,心情也容易浮燥不安,暑氣使人體耗氣傷津、精神疲倦乏力,故夏季養生以怡養心神為主,「喜」為心之志,過「喜」則傷心,應該保持心平氣和,氣血和順,顧護心陽。

因此,夏季適合打坐冥想、怡養心神。大家亦可以養成午後小睡片刻的習慣,注意勞逸結合,顧護心陽,但切勿過喜傷心,應避免情緒過激。

夏季飲食調理

夏季暑氣當令,人體感受暑氣,暑為陽邪,容易耗氣傷津,令人食欲不振,所以炎熱日子裏應時常補充體內水份。不過,提提大家,要避免因為天氣炎熱,進食過多寒涼生冷之食品,以免損傷脾陽,甚至出現疲乏眩暈、胃口不佳、泄瀉等症狀。

對於熱性或平性體質的人士

  • 飲食宜清淡,多吃富含水份的蔬果,例如:蓮藕、瓜類、蕃茄、西瓜、蜜瓜等。
  • 多吃苦味食物,例如:苦瓜、蘆筍、芥蘭、柚子、芹菜等。
  • 少吃油膩和辛辣的食物,以免助陽生火
  • 避免過吃寒涼生冷食品

小暑養生食療

以下為大家推薦一款小暑養生湯水,有清熱消暑、利水消腫成效,但要注意,如對海鮮敏感人士,可用瘦肉代替蝦仁蜆肉;至於體質虛寒人士,不宜進食此湯水。

冬瓜蝦仁蜆肉豆腐湯 (4人份)

材料:冬瓜 1斤 蝦仁 200g 蜆 半斤 豆腐1磚 昆布1片

功效:清熱消暑、利水消腫

做法:

  1. 蝦仁洗淨切粒備用。蜆泡水去沙後,洗淨備用
  2. 冬瓜連皮洗淨,去囊除子備用。昆布用熱水浸軟,洗淨備用
  3. 5碗水煲滾後,把冬瓜、昆布、豆腐按次序加入,大約煲30分鐘
  4. 最後把蝦仁、蜆加入,大約煮5分鐘,無需加入任何調味料即成

#何慧欣醫師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