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消委會】逾六成蛋糕高糖或高脂!一件馬莎檸檬鬆餅等於6.6粒方糖

不少港人都愛食蛋糕,但食得多隨時會中高糖、高脂陷阱!消委會聯同食物安全中心最新測試了市面100款非預先包裝的蛋糕樣本,發現逾6成樣本屬於高糖或高脂食品,其中有1成樣本更是同時屬於高脂兼高糖,如吸取過量高脂肪及高糖食物可增加罹患心臟病、高血壓及糖尿病等風險。

測試10款蛋糕種類、6成樣本屬於高糖或高脂!

是次測試樣本涵蓋瑞士卷、鬆餅、黑森林蛋糕、芒果慕絲蛋糕、鮮果忌廉蛋糕、千層蛋糕、雪芳蛋糕、栗子蛋糕、牛油蛋糕及拿破崙蛋糕等10款蛋糕種類,以測試有關樣本的脂肪及糖含量。根據食安中心標準,如樣本每100克中含有超過15克糖會被視為「高糖」,而每100克中超過20克總脂肪則會被視為「高脂」。測試發現,有超過6成樣本屬於高糖或高脂食品!

鬆餅、牛油蛋糕糖分最高!食一件馬莎檸檬鬆餅等於攝取6.6粒方糖?!

在10款蛋糕類別中,平均糖含量最高的是鬆餅,每100克含有19.2克糖;其次是牛油蛋糕,每100克含有17克糖。以個別樣本計算,在100款蛋糕中,有26款的糖含量都達到高糖水平,佔整體兩成半。含糖量最高的樣本是馬莎「Marks& Spencer Food Store」一款檸檬鬆餅(Lemon Muffin),一件114克鬆餅含有33克糖,相當於6.6粒方糖,進食完整一件已相當於世衛建議每日糖攝取量的66%!

四成蛋糕屬高脂!拿破崙、千層酥總脂肪含量最高

另外,測試亦發現41款蛋糕的總脂肪含量達到高脂水平,牛油蛋糕、瑞士卷、雪芳蛋糕、千層蛋糕及拿破崙蛋糕等5個類別的平均總脂肪較高,當中以牛油蛋糕的總脂肪最高,每100克平均含有25克總脂肪。以個別樣本計算,總脂肪含量最高的樣本,是九龍新蒲崗「常溫」的古法拿破崙,每100克含有48克總脂肪,進食一件37克已攝入約18克總脂肪,即等於4茶匙油!而「東海堂」榛子千層酥,每100克含有38克脂肪量、「Lady M」一款栗子蛋糕「Gâteau aux Marrons」每100克含有30克脂肪,都屬於高脂水平。

最後,消委會提醒大家,多數蛋糕普遍屬高脂食物,而糖分亦較多,建設消費者可以參考食品包裝上附有的營養標籤,並在購買前比較不同產品的脂肪及糖等營養素含量,選擇含有較少糖和脂肪配料的蛋糕,並考慮選購份量較細的產品,或與多人分享分量較大的蛋糕。

#高燒生活 #健身減肥 #吃出健康 #高燒學堂 #消委會檢測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