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消委會】9成能量棒及小食棒屬高糖、 逾3成屬高脂! 食1條要跑5公里抵銷

不少人做運動時都食能量棒及小食棒,甚至作為日常零食,但原來看似健康的能量棒,隨時越食越肥!消委會檢視市面12款運動能量棒及26款小食棒的營養標籤,發現有逾9成樣本更屬「高糖」、逾3成屬「高脂」,更加提醒消費者注意食用份量,以免墮入高糖、高脂的陷阱。

9成樣本屬高糖 得1款糖分為0克

消委會檢視了38款能量棒及小食棒產品的營養標籤,包括能量、蛋白質、總脂肪、糖分及膳食纖維,發現樣本間的差異頗大。在38款樣本中,除了「Think!」的High Protein Bar–Chunky Peanut Butter標示糖分為0克外,其餘樣本每100克含糖量平均為32.3克,較食安中心提供的高糖食物糖分參考水平高出逾1倍!

消委會指,即使標榜沒有添加糖分的5款樣本中,除了上述的「Think!」樣本達到0克糖外,其餘樣本均含有其他糖份,相信糖分主要源自乾果中的果糖。消委會提醒,乾果內的果糖會濃縮,而且其飽腹感比新鮮水果低,若小食棒含大量乾果,或會在不經意下攝取過量糖分,故進食時需注意食用分量。

至於在有添加糖分的24款小食棒樣本中 ,消委會發現「朝日Asahi」的糖含量最高,每條含20克糖,每100克含糖約43.5克,較食安中心高糖參考水平高出接近2倍。

3成樣本高脂肪 

消委會檢視亦發現,逾3成樣本的總脂肪含量超過食安中心的「高脂肪」食物參考水平,高脂肪食物不易消化,運動前進食可能會影響運動時的表現。另外,消委會發現其中12款能量棒樣本,每條提供的能量介乎111至290千卡,即是一個體重55公斤的成年人進食一條後,需要步行1至4.5公里、或跑步約1.1至5公里,才可消耗從中攝取的能量。

急症室醫生指長期當正餐會營養失衡

急症室專科鍾詠詩醫生表示,如長期以能量棒及小食棒代替正餐,會導致營養失衡,容易糖份超標,令腰圍變粗、同時容易蛀牙。她補充,愈來愈多的證據證實,吃太多糖會損害大腦,包括影響認知能力與心理健康。鍾醫生亦提醒,由於能量棒及小食棒含高糖份,不建議有糖尿病的人士食用。

#健身減肥 #高燒學堂 #消委會檢測 #高燒生活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