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消委會】雪糕檢測:KFC新地大腸菌群超標1.8倍! 麥當勞新地含防腐劑

夏日炎炎,雪糕成為不少人的消暑良品。消委會測試了市面29款雪糕樣本,發現阿波羅Appolo及KFC各有一款非預先包裝的雪糕,分別檢出總含菌量及大腸菌群含量超出法例上限。而麥當勞的一款新地雪糕亦被檢出含有防腐劑山梨酸,消委會已將有關食品轉交食物安全中心作跟進。

阿波羅及KFC雪糕含菌量超標

消委會在今年1月至4月從超市、百貨公司、甜品店、雪糕專門店、食肆等地方,搜集了29款預先包裝及非預先包裝的雪糕及冰凍甜點樣本進行安全、微生物及營養素含量測試。結果發現,有兩款非預先包裝樣本的衞生情況未如理想,其中「阿波羅Appolo」薄荷朱古力雪糕的總含菌量達每克5.8萬個細菌;「KFC」特選牛乳朱古力曲奇新地的大腸菌群含量為每克280個,分別超出《冰凍甜點規例》標準上限,但程度並不致引起食物中毒。

麥當勞新地含防腐劑  已轉交食安中心跟進

消委會亦發現,「麥當勞」朱古力脆皮草莓新地及「Sweets House CHA CHA」豪華版軟雪糕兩款非預先包裝的冰凍甜點中,分別檢出含每公斤57及123毫克的山梨酸。根據《食物內防腐劑規例》,山梨酸屬低毒性防腐劑,不可添加於以乳類和脂肪為主的甜品。消委會指,因未能確定山梨酸的來源,現已將有關食品轉交食物安全中心跟進。

全部雪糕樣本含飽和脂肪  六成半屬「高糖」

消委會表示,全部雪糕樣本均檢出飽和脂肪,含量由每100克1.1克至14.6克,當中含量最高的樣本,為預先包裝樣本「雀巢牛奶公司」脆皮樂®呍呢拿味雪糕配脆朱古力外層。另外,29款樣本的含糖量為每100克12至22.7克糖,而食安中心的「高糖」參考水平為每100克超過15克糖,有19款樣本,即六成半達到這個「高糖」水平。

消委會圖片
消委會圖片
消委會圖片
消委會圖片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須注意食品的糖和脂肪含量,切忌過量食用,以免引致肥胖,繼而增加患上糖尿病、心臓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而飽和脂肪會增加血液內「壞膽固醇」的含量,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風險,市民應減少有關攝取量。

#高燒學堂 #消委會檢測 #高燒生活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