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消委會】檢測市面77款脆口零食 逾9成樣本含可致癌物質丙烯酰胺

薯片、薯條及蝦條是不少港人喜愛的零食。消委會早前測試了市面上77款預先及非預先包裝薯片、蝦條等零食樣本,發現9成樣本含有可致癌物質丙烯酰胺(acrylamide),當中以預先包裝薯片及薯條平均含量最高,當中更有3成樣本的含量超出歐盟法規基準水平!

29款預先包裝薯片、薯條樣本均含有丙烯酰胺

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67款預先包裝香脆零食樣本,當中包括有29款薯片及薯條、13款蝦片及蝦條、12款粟米脆片及粟米條、7款蔬菜脆片、3款藜麥片、3款番薯及甘薯類脆片。另外,消委會亦測試了10款在快餐連鎖店的非預先包裝即食薯條、薯格及薯餅樣本,合共77個樣本。

檢測結果顯示,29款預先包裝薯片及薯條樣本全部被檢出含有丙烯酰胺,含量由每公斤12微克至2,614微克不等,最高與最低相差超過210倍。其中9款樣本的丙烯酰胺含量更高於歐盟為薯片製訂的基準水平每公斤750微克。而含量最高的「Topvalu Best Price Potato Chips Salt Flavor」,每公斤2,614微克,超標近2.5倍。

9款預先包裝薯片薯條含量超出歐盟水平: 

  • 「Mackie’s of Scotland」Potato Crisps Haggis & Cracked Black Pepper Flavour
  • 「M&S」Sweet Chilli Hand Cooked Crisps
  • 「Meadows」薯片 – 冬蔭功味
  • 「Orion O!Karto」 Potato Chips (Chili Chili flavor)
  • 「Tohato」Spicy Potato Rings Garlic Onion Chicken
  • 「Topvalu」 Best Price Potato Chips Salt Flavor
  • 「Luke’s」Organic White Truffle & Sea Salt Potato Chips
  • 「威斯比」香辣味薯片
  • 「日清湖池屋」激辣魔薯香辣味薯片

僅1款蔬菜脆片及6款蝦片沒有檢出丙烯酰胺

在7款蔬菜脆片樣本中,只有「口福不淺台灣蔬菜脆片 Natural Vegetable Chips」沒有檢出丙烯酰胺,其餘6款的含量由每公斤13微克至353微克,高低相差超過26倍。而12款粟米脆片及粟米條樣本全部含有丙烯酰胺,由每公斤22微克至574微克,高低相差約25倍。3款藜麥片樣本亦檢出丙烯酰胺,含量由每公斤53微克至107微克,高低相差約1倍。至於13款蝦片及蝦條樣本中,7款的丙烯酰胺含量由每公斤19微克至566微克。

Five Guys、意粉屋、宜家家居3款非預先包裝零食樣本超標 

消委會亦檢測了10款購自不同餐廳快餐店或小食店的非預先包裝即食薯條、薯格及薯餅,樣本檢出的丙烯酰胺含量由每公斤38微克至964微克,最高與最低相差逾24倍,其中3款的樣本含量更高於歐盟為即食薯條制訂的基準水平每公斤500微克,分別是「Five Guys」Fries、「宜家家居」香脆薯格及「意粉屋」星星薯餅,其中含量最高樣本為Five Guys薯條,每公斤含946微克,比基準水平高90%。

消委會指,丙烯酰胺是一種有廣泛工業用途的物質,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歸類為「可能令人類致癌」,在製造薯片、薯條類產品時,經油炸、烤焗等高溫(高於120°C_及少水分的程序,就會產生丙烯酰胺,進食後會有機會令人致癌。最後,消委會建議本港參照歐盟做法,設定丙烯酰胺含量基準水平,規定食物內不應含太多丙烯酰胺。

#高燒學堂 #消委會檢測 #高燒生活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