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杜牙根】什麼是「杜牙根」?誰需要治療?牙醫拆解根管治療迷思

「杜牙根」又稱根管治療。很多人因為對療程不了解而會感到害怕。究竟何時需進行根管治療? 怎樣進行? 乳齒也要做根管治療嗎? 

何謂「杜牙根」?

「杜牙根」俗稱根管治療,英文為Root Canal Treatment 。牙齒共分為三個構造;最外層是琺瑯質,中間叫象牙質,而最裡面是牙髓腔。牙髓腔從上面的腔室(Chamber)延伸到下面的管子(Canal)直達根部(Root)叫做根管。

根管治療就是如果一顆牙齒由不可逆的齒髓炎變成神經壞死;感染擴散到根尖而形成根尖膿包時的清除根管細菌感染及神經手術。

什麼狀況下才需要「杜牙根」?

一般若患者出現以下幾個狀況即需進行根管治療:

一,咬合疼痛

若咬下去疼痛感超過10秒就可能要「杜牙根」。

二,毫無原由無故抽痛

若牙齒無故感到疼痛即有可能需要「杜牙根」。尤其躺下時,血液會衝上腦部進入牙齒,這時牙髓腔內的壓力很大,牙齒會感到額外疼痛。

什麼狀況下不需要「杜牙根」?

牙齒對食物、冷熱敏感時依然會有感覺,這樣狀況下的牙齒表示神經有輕微發炎但並未壞死。這種情況是不用「杜牙根」的。

醫生怎麼處理「杜牙根」? 

「杜牙根」前,醫生會先做X光檢查。拍X光片的主要用意是要檢查患者是否有蛀牙或牙齒斷掉、斷的位置是否接近神經、神經有沒有壞死、牙根間充血甚至長膿等這些問題。

X光檢查後,醫生會再用肉眼檢查、問診,例如痛的程度如何?在沒進食的狀態下會否持續感到疼痛? 或是咬合食物時才會感到疼痛?

最後,醫生會綜合以上的判斷及檢查結果決定患者需不需要「杜牙根」。

「杜牙根」的步驟

第一步:打麻藥

手術前醫生會先為患者注射適量的麻醉藥以減低痛感。但如果神經已壞死並沒有其他發炎的情況,治療可以在不需要注射麻藥的情況下能進行。

第二步:Root Canal enlargement and cleaning 

醫生會在患者打開牙髓腔後使用肉眼或顯微鏡在牙髓腔上鑿開一個洞進行根管擴大清創。開洞後,醫生會用手動或機器的根管銼把根管慢慢擴大,這是整個根管治療中最繁瑣的步驟。如果清創的步驟沒有清到根管的根尖、有遺漏的根管沒找到或感染太嚴重沒有清乾淨的話,都會造成之後的根管治療失敗,有時甚至要進行好幾次清創。

第三步:Root Canal Filling

醫生會在這個步驟使用一種GP材料將根管封填起來,防止感染源再度進入。GP材料把根管填封後會接著再用臨時材料再填補著。經醫生評估沒有其他症狀後,患者可以選擇患牙要用金屬物料或瓷塊填補起來還是乾脆裝假牙以恢復以往外型及咀嚼功能,同時避免牙齒二次受傷。

完成以上三步驟後,整套「杜牙根」的療程才算完成。

「杜牙根」需時多久? 

「杜牙根」需時要根據牙齒有幾個根管又或者牙齒的治療難度而決定。如最多1至2根根管的前牙會比3到4根根管的後牙治療簡單,另外年輕人的牙齒因為根管較粗,處理的時間亦較好掌控,但如是年紀較大的牙齒,神經管壁會萎縮、越來越細,因此找到神經管的位置就需要多花一些時間,平均一個根管需清創1到2次,每次約半小時到1小時。每個人的治療時間都會因應上述狀況而異,患者可以參考以上資料推算治療需時多久。

年輕人「杜牙根」較易處理,那乳齒又是否需要「杜牙根」? 

小朋友蛀牙後也可能會被醫生告知需要做「乳牙根管治療」。許多爸媽可能會想,既然乳牙都要換成恆牙了,那還需要做根管治療嗎?答案是要的,做乳牙根管治療的目的不僅僅是別讓細菌繼續擴散到牙齒根部之外,同時也是要避免周遭的牙周組織發炎。如果放任不管的話,發炎的組織有可能會危害到未來恆牙發展。 

根管治療後須注意事項

醫生會在患牙上補上一個暫時的填補物。填補物補上後一個小時之內先不要進食,需等到牙齒處理完善後才可以正常吃東西。

#高燒生活#專科#牙科 #陳澔賢醫生 #疾病病症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