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二十四節氣教室】 中醫推薦小雪養生食譜

小雪來臨代表溫度逐步下降,今年的小雪是11月22日。小雪是立冬之後冬天第二個節氣,香港天氣明顯進一步轉涼。早上日照時間變短,天地間陽氣減少,開始潛藏。小雪的原意是天氣寒冷,雨水已經變為降雪,因為降雪不多,故名小雪。以下會將大家分享有關小雪天的養生食譜。

小雪養生日常:曬太陽

踏入冬天,晝短夜長,陽氣潛藏。建議在冬天的時候多曬太陽,尤其背部,認為「背為陽,腹為陰」,背部有膀胱經、督脈巡行,督脈主一身之陽氣,透過曬太陽可以加強對督脈的刺激,也可以補充人體陽氣。透過曬陽光,可以使太陽膀胱經、督脈不易受寒邪,可以增強人體抵抗力,預防感冒。

建議選擇申時,即午後三點至五點時,是循行足太陽膀胱經的時候,陽光不太猛烈時曬背。以1小時左右為佳,曬到身體暖和,呼吸順暢為宜。

醫師推薦小雪養生湯水

 山藥排骨湯

功效:健脾益氣 養血潤燥

材料:鮮淮山半支 桂圓肉8粒 雪耳一個(去根)大棗5粒 陳皮一片 生薑一片 排骨500g

一,先把排骨洗乾淨後,切塊狀,氽水備用。

二,戴上手套把新鮮淮山去皮切件備用,大棗去核備用,桂圓肉及雪耳浸軟去根備用。

三,準備大約八碗水煲滾,除了淮山外加入以上所有材料,水滾後轉小火,大概煲1小時後,再加入淮山煲半小時後即可飲用。

注意:新鮮淮山在去皮時會分泌黏液,請戴上手套,以免引起皮膚敏感,造成痕癢不適。

入冬後天氣轉冷及乾燥,淮山及雪耳有良好的滋陰效果,有滋陰潤肺養肌的效果。

#中#何慧欣醫師#高燒生活#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