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二十四節氣教室】中醫談霜降養生之道

天氣明顯轉涼,上周五是霜降,意思指結霜的時刻到了,已經是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代表着秋季的結束。霜降已經是一個夜長晝短的時分,日照時間較短,天地間正在處於一個陰長陽消的階段,所以我們的作息亦應該跟隨自然作調整,早睡晚起,避免情志過激、或運動過激的活動,精神內守,不使情志發散於外。

霜降溫度驟降  以補脾益腎為主

霜降是秋天溫度最低的節氣,早晚溫差大,應該注意衣物保暖,防止四肢受寒,尤其是注意頸背部太陽膀胱經的保暖,慎防寒邪入侵。霜降天氣轉冷,陽氣漸少,可以開始進食一些平性的食品來平補身體,以補脾益腎為主,增加體內陽氣,又不致過於溫補,例如栗子、銀杏、合桃、桂圓、山藥、炒黑豆、枸杞、蓮子等等。

介紹一款適合深秋平補的湯水給大家

  • 蓮藕栗子合桃煲雞湯

功效:健脾補腎 補中益氣

材料:蓮藕400g、栗子(去皮去殻)10粒、 合桃20g、蓮子10g、雞肉(去皮)400g、生薑1片、陳皮一片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洗乾淨備用,雞肉水燙後備用。
  2. 準備大約六碗水煲滾後,加入材料,滾後再轉細火,大約1小時即可飲用。有需要可以加入適當調味。

素食人士可以用腰果或紅腰豆代替雞肉。此款湯水性味平和,適合一家大細飲用,建議一周可以飲用一至兩次。

#中醫  #何慧欣醫師  #高燒生活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