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母乳教室2.0】餵哺人奶竟然於二十四孝故事有關?醫生話你知正確儲存人奶的方法!

不少媽媽為了嬰兒能夠健康成長,都會選擇餵哺人奶,但大家又是否知道,原來二十四孝典故中竟包括了一個與餵哺人奶有關的故事?人奶背後究竟是如何反映古代人的孝義精神呢?Gofever高燒團隊再次邀請了家庭醫學專科何書韻醫生,為大家分享餵哺人奶的孝義故事!何醫生亦會教各位媽媽正確儲存人奶的方法!

二十四孝「乳姑不怠」典故!孝順婦人每天餵哺家姑飲其人奶?!

何書韻醫生分享了其中一個二十四孝典故「乳姑不怠」,故事是講述古時有位婦人,因為其家姑年事已高,加上牙齒全部脫落因而難以進食,鑑於家姑健康每況愈下,婦人最終只能選擇每天用自己的乳汁餵養家姑,如此數年後,家姑不需進食其他食物,身體亦變得非常健康。

正確餵哺人奶的姿勢!如何儲存人奶?

何醫生亦提醒各位媽媽,如果餵哺人奶的姿勢及位置不正確,不單止會令媽媽的乳頭出現破損,甚至令人奶噴射未能保持暢順。她表示,正確餵哺人奶的姿勢是需要將乳頭放到嬰兒的吊鐘位置,才可順暢地餵哺人奶。

在香港,不少媽媽都是上班一族,很多時需要預先將人奶泵出來,但大家又是否了解該如何儲放已泵出來的人奶呢?何醫生指,媽媽應該先將人奶儲放在攝氏4至5度的環境下,最多可儲放4日,至於將人奶放進冰格,儲放時間則可以長達6個月的時間。

埋身餵哺 VS 預先泵出人奶?會否影響營養價值?

何醫生解釋,只要將人奶儲存恰當,其實預先將人奶泵出來是不會影響其營養價值,不過,她認為首選的方法都是會建議媽媽埋身親自餵哺人奶,因為嬰兒親自吸啜時的節奏,會直接影響媽媽的噴奶反射量,令嬰自可自行掌握及調節吃奶的速度。她又指,母乳成份是會隨嬰兒的成長需要而有所調節,長遠而言,外國有研究已證實,母乳可以減低嬰兒患上敏感症、糖尿病、癡肥、甚至是牙齒的咬合、哨牙等等。 

隆胸影響餵哺人奶?

最後,坊間有不少人流傳,如果媽媽曾進行隆胸手術,是會影響其餵哺人奶。何醫生回應指,如媽媽的乳房曾接受過手術,例如曾圍著乳暈開刀的手術或曾在乳房內植入矽膠袋,因而切斷了乳房附近某些神經線,的確是會影響媽媽的噴奶反射。

#高燒生活 #高燒onair #女性健康 #親子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