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母乳教室】乳房大細會否影響奶量?哺乳期間是否需要戒口?餵哺母乳醫生拆解媽媽哺乳迷思

作為媽媽,當然把最好的提供給自己寶寶。因此,不少媽媽都會選擇餵哺母乳,但坊間對於餵哺母乳有不少迷思,包括是媽媽乳房的大小會否影響奶量?哺乳期間又是否需要戒口?Gofever高燒團隊早前邀請了家庭醫學專科何書韻醫生,逐一拆解坊間有關餵哺母乳的迷思!

乳房大小會否影響媽媽奶量?

何書韻醫生表示,乳房大小主要由胸部的脂肪多少而定,至於造奶能力,則是受乳腺影響,所以乳房大小是不會影響奶量。何醫生又指,每位媽媽的飲食份量、食物種類及體重都有不同,但整體來說,她們生產出來的人奶營養水平其實是相若的。

哺乳期間是否需要戒口?醫生建議每日額外攝取約500卡路里便已足夠造奶

主持人之一的Charlotte本身是一位陪月員,她指,在陪月立場,媽媽在哺乳期間有一定的食物是不能食的,例如花膠,因為花膠的蛋白質及黏性很高,容易令母乳質地變得濃稠,容易堵塞乳管。

而何醫生則回應,在西醫角度,甚實是很少說某一種類的食物或某一特質會容易影響奶水。因此,她建議各位媽媽在懷孕期間要保持一個均衡營養,食一些高品質的脂肪,這樣令身體的儲存亦會較好。另外,有不少人疑惑,媽媽在分娩後哺乳期間,是否需要食很多東西以確保有足夠奶量呢?何醫生表示,其實是不需要的。她指,媽媽每天只需額外攝取約500卡路里,便已足夠造奶了。

乳管阻塞嚴重或需接受手術放膿?!

不少媽媽在哺乳期間都會面對乳管阻塞的問題,何醫生指,由外向著乳頭方向按摩,可以舒緩阻塞問題,幫助乳腺暢通。另外,媽媽亦可以準備一碗暖水,把整個乳房,特別是乳頭及乳暈位置,浸在暖水中,並利用柔軟的毛巾按摩乳頭,讓乾了的奶以及皮膚軟化。如乳腺阻塞問題嚴重時,大部分情況可以靠抗生素藥物作治療,但如果服食抗生素後仍未能處理阻塞問題,便需要靠外科手術放膿。

最後,何醫生提醒一眾媽媽,當要決定離乳、戒掉人奶時,盡量要採取循序漸進方式,這樣可以令媽媽及寶寶雙方都較易適應。

#高燒生活 #高燒onair #女性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