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健康調查】香港連續7年成為全球最長壽地區!港大研究指本港吸煙率低成關鍵因素

香港連續7年成為全球最長壽地區,全因為一個關鍵因素?!根據香港大學醫學院最新公布數據,香港人連續7年蟬聯全球最長壽地區,人均壽命較其他20個高收入國家或地區更長。港大研究團隊同時有分析了當中原因,發現香港人在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為一眾地區中最低,關鍵因素在於港人的吸煙率較低。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出,成功控煙是香港人口預期壽命冠絕全球關鍵。

港男年紀平均達84.65歲、港女為89.6歲

港大醫學院研究團隊早前比較了來自香港、新加坡、南韓、日本、歐美等21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及地區的超過2億宗死亡個案,結果發現香港人的平均壽命位列全球首位,其中香港男年紀性平均達84.65歲、而女性則平均達到89.6歲,遠遠高於其他地區,其中男性年紀平均高出1.86年壽命,而女性則高出2.5年,成功連續7年成為全球最長壽地區。

港人心血管疾病致死率為眾多地區最低

港大研究團隊根據上述結果,分析了多種疾病死亡率,以拆解港人長壽原因。其中調查發現,港人因為心血管疾病及女性癌症引致的死亡率均較其他地區低,其中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使本港男性平均壽命延長了1.22年;女性則平均延長了1.19年。至於香港女性因癌症死亡率亦較其他地區低,使港女們平均壽命較其他地區延長了0.47年。

本港吸煙率低成港人長壽關鍵因素?!

另外,港大研究團隊亦發現,香港人與吸煙有關疾病的死亡率是眾多國家之中最低,其中男性較其他國家男性長壽0.94年,而女性則長壽0.87年。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說表示,成功控煙是香港人口壽命冠絕全球的關鍵。他又指,如果本港持續採取有效的控煙措施,可望於未來數十年挽回更多生命。

研究團隊促立法會通過全禁電子加熱煙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林大慶指,如本港未來流通加熱煙及電子煙等產品,本港吸煙率將會迅速回升,令死亡率及患病率亦會隨之上升,所以他促請立法會盡快通過有關全面禁止電子煙和加熱煙的修訂條例草案。

#高燒生活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