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冷氣保養】冷氣機冇冷氣兼時凍時唔凍因為漏雪種?分享測試冷氣機不夠凍方法

冷氣機成了本港夏日家居常用電器之一,但相信大家都曾試過經歷家中冷氣機不出風或不夠凍的情況,不少人都會說冷氣機突然不夠凍是因為有漏雪種問題,到時有關傳聞是否正確?我們又應該如何處理及判斷冷氣機不夠凍的問題?裝修佬話以下為大家拆解有關冷氣不夠凍的成因及解決方法。

測試冷氣機不夠凍方法一:清洗隔塵網

冷氣機不夠凍有機會是因為冷氣機機件出現問題,要了解是否有機件問題,大家不妨先自行動手排除其他可能性,而第一樣令冷氣機不夠凍的原因,有機會是因為冷氣機內部積塵而影響冷氣的製冷能力。因此,大家可以先嘗試拆開冷氣機保護蓋,抽出隔塵網,用吸塵機吸走表面灰塵,並溫和地清洗走餘下塵埃,待完全乾透後,重新裝回冷氣機內再開機觀察冷氣有沒有被正常送出。建議大家一至兩星期便要清洗一次。

另外,大家亦可選用一些如全年冷氣機殺菌消毒清新清潔套裝等的冷氣清潔劑,自行簡單清潔隔塵網後的蒸發器表面的塵埃,便能溶解污垢並除去水盤流走。

測試冷氣機不夠凍方法二:深層清洗冷氣機

如果嘗試了上述方法亦無法改善製冷問題,有機會是因為污垢潺跡積於深層,例如凍Coil後的滾筒、散熱片、風扇也是無法輕易自行清洗的。積塵能令冷氣機風扇或內部機件運作受阻,例如減慢風扇轉速,風量減少,使冷氣機不夠冷。為避污垢積太久嚴重影響機件功能,建議冷氣季節中期及結尾找專業冷氣師傅去做冷氣的深層清潔。清洗後也能於隔塵網之上加設冷氣過濾網,令灰塵致敏原等不會輕易積慮於冷氣機機件上,替換亦十分簡單。

測試冷氣機不夠凍方法三:請師傅做檢查

如果連上述方法亦無法改善冷氣不夠凍問題,那麼可能就是因為冷氣機機件、雪種或安裝出現了問題,建議大家可以請冷氣師傅上門檢查。經檢查後,若認為壓縮器運作正常,一般會推測是漏雪種。不過,甚麼是雪種?為甚麼會漏?而更換雪種和加雪種是否常見的解決方案?以下為大家逐一拆解!

甚麼是雪種?需要經常更換或加雪種?

其實雪種是製冷劑,一般用於冷氣機及車內,會於低溫時吸收熱能,在高溫時能轉移能量至水或空氣,因此能不斷吸收熱量,並釋放於室外。冷氣機就是透過不斷循環流動的雪種,吸收室內熱力,熱力釋放至室外,最終達至室內溫度的下降。在一般情況下,大家是不需要考慮雪種替換,坊間經常討論冷氣不夠凍就是更換或加雪種去改善製冷力的情況其實很少發生。冷氣壽命一般為五至十年,雪種在冷氣機的真空管道內不斷流動循環,只要管道沒有出現問題,雪種自然能在機內不斷循環運作,根本不需要更換。

為甚麼會漏雪種?

漏雪種原因眾多,無論新購入的冷氣機或是已用多年的冷氣機也有機會出現漏雪種的問題。一般有幾種可能性,都與安裝不良相關,例如錯用雪種喉、或原初沒有足夠雪種。

漏雪種解決辦法!更換雪種價格參考

如出現漏雪種,基本上這並非一般戶主可自行處理的情況,必須請冷氣師傅來修補好滲漏的位置,否則再加雪種後仍會發生這種情況。所以,如出現漏雪種的情況,而滲漏的位置亦不易修補的話,大家就需要考慮是否要更換一台新冷氣了。香港近年請冷氣師傅檢查冷氣機連替換雪種,約$500-$1000不等,建議先問清楚價格才請師傅上門,免得上門才開價超出預算。

若需要加雪種有甚麼要注意?

最後,提提大家注意事項,首先是雪種有許多類型,並不是每一款都適合你的冷氣機,如果隨便換可能會使冷氣機壞掉,所以若要請師傅上來換或加雪種的話,留意師傅有沒有詢問你冷氣機類型及型號,若師傅沒有了解過你的冷機就幫冷氣機換雪種,就需要小心了。

#高燒生活 #裝修佬 #居家生活

裝修佬網站於2015年11月上線, 致力為傳統裝修業界帶來變革,引領行業發展,令香港沒有麻煩/爛尾的裝修!根據第三方平台數據統計,裝修佬網站自上線到目前一直為全港人流量第一的裝修平台。裝修專欄每週為你提供最新裝修資訊,涵蓋裝修新聞、趣事,DIY技巧,工具及家品推介等內容;裝修電視提供多元化裝修/家居影片及媒體資訊,每週為您放送實用資訊。

裝修佬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decoman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