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冷氣病】嘆冷氣嘆出病?中醫教你三個穴位輕鬆擊退「冷氣病」

夏天天氣炎熱,冷氣成為大家每天的必需品,雖然「嘆冷氣」的確很涼快,但大家有否想過嘆得冷氣多隨時有機會患上「冷氣病」?!

經常手腳冰冷、肩頸頭痛原來是冷氣病症狀!

「冷氣病」是指長時間留在冷氣環境中,由於空氣不流通,室內溫度過低,引致新陳代謝下降,致敏源增加,令身體出現一系列的症狀。外國稱之為病態大廈綜合症(Sick Building Syndrome)。常見症狀包括鼻敏感、反覆感冒、手腳冰冷、肩頸痛、頭痛、關節痠痛、皮膚乾癢、眼乾等。

要改善冷氣病,平日有什麽需要注意?

  • 夏天冷氣溫度維持在24-26度,冬天則溫度維持在20-24度
  • 平日出街可帶備披肩或薄外套,盡量避開吹風位置
  • 辦公室人士每隔1-2小時要起身活動一下,避免關節因過少活動而變得僵硬
  • 平日要多運動及曬太陽

三個穴位預防「冷氣病」

1. 風池穴:

  • 位於頭頸部枕骨以下,兩條大筋外緣凹陷處。有袪風解表的功效,可以舒緩感冒、頭痛,肩頸痛等。
風池穴
風池穴

2. 足三里穴:

  • 位於外膝眼(膝蓋外側的凹位)對下4隻手指下的位置。有調理脾胃,固本培元,增強抵抗力的功效,可以舒緩胃痛、腹痛、手腳冰凍等症狀,特別適合容易感冒人士。
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

3. 迎香穴:

  • 兩邊鼻翼旁開約1厘米,鼻唇溝(法令紋)中凹陷處。有通利鼻竅的作用,用於流鼻水、鼻塞、鼻敏感、鼻炎等。
迎香穴
迎香穴

以上穴位用手指點壓或按揉,有痠脹感為佳,每天可按數次,每次約3-5分鐘。

改善「冷氣病」可以嘗試天灸治療

除了按壓穴位外,有「冷氣病」症狀人士亦可嘗試天灸。天灸是一種提升身體陽氣、增強抵抗力的方法。在一年之中陽氣最盛的日子(一般在7月至8月),中醫師針對每人的體質狀況,在特定穴位貼上藥貼,藥力從肌膚滲入人體,從而減少患病的機會。

#盧家瑩醫師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