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彈弓指】玩電話玩得多易患彈弓指?嚴重或需進行彈弓指鬆解術!私家醫院收費要幾多?

你的手指曾否在屈曲與伸直時「卡住」不順暢,甚至需要另一隻手幫助才可伸直手指?你可能患有彈弓指!彈弓指的正式醫學名稱為「手指屈曲腱腱鞘炎」,成因主要是因為手指屈肌肌腱過度勞損,令肌腱出現水腫及炎症。常做家務的家庭主婦或長時間使用鍵盤或手機人士因長期反復勞損手指筋腱,是彈弓指高危一族!若彈弓指患者情況惡化至嚴重階段,或需進行彈弓指鬆解手術,將病變的肌腱及腱鞘管鬆開。本港有部分私家醫院提供彈弓指鬆解術治療,Gofever編輯團隊以下為大家整理了有關私家醫院彈弓指鬆解術收費比較!

彈弓指成因及症狀:常用鍵盤、滑手機成高危一族?!

彈弓指成因主要是因為手指長期頻繁彎曲或常重物,引致手指屈肌肌腱過度勞損,繼而重複出現水腫及炎症,令患處組織增生肥厚,慢慢形成硬化結節,最終導致手指無法完全彎曲或伸直,形成彈弓指。雖然每一隻手指都可能出現彈弓指,但拇指是最為常見出現彈弓指的手指。至於彈弓指的高危一族包括常家務的家庭主婦、長時間使用鍵盤、按滑鼠或玩手機人士、彈奏樂器或從事手工勞動者,都是較易患上彈弓指的人士。

而彈弓指患者的症狀,主要可以因應病情分為四個階段:

彈弓指第一階段患者手指肌腱輕微發炎及腫脹,掌指肌腱附近位置出現痛楚、發熱。
彈弓指第二階段患者仍可伸直手指,但過程中會有「卡住」感覺。
彈弓指第三階段患者手指「卡住」情況變得嚴重,甚至無法自行屈曲或伸直,需要在外力或另一隻手協助下,才能屈曲或伸直手指。
彈弓指第四階段患者手指明顯僵硬,即使在外力協助下都不能屈曲或伸直手指,需要進行手術作治療。

彈弓指治療方法:物理治療 VS 彈弓指鬆解術

針對彈弓指治療方法,如果患者病情屬第一至三階段,可以透過藥物及物理治療舒緩病情。患者可以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減輕痛楚及消炎情況。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亦可以透過物理治療舒緩病情,包括早晚進行暖敷,以增加手部血液循環、軟化緊張肌鍵。另外,患者亦可以做手指伸展運動,保持手指肌肉彈性及放鬆肌鍵。

不過,如患者病情屬嚴重,在外力協助下都不能屈曲或伸直手指,或有需要接受「彈弓指鬆解術」手術治療。彈弓指鬆解術進行期間,醫生會在患者手掌近指根的患處切口,切開或切除部份腱鞘膜,令手指可以重新自行伸直或屈曲。此類手術屬微型手術,一般用局部麻醉,患者術後可即日回家。

一圖比較私家醫院彈弓指鬆解術收費

Gofever編輯團隊以下為大家整理了有關私家醫院彈弓指鬆解術收費比較:

#上述手術收費均為過往統計之中位數(2021年4月更新) 資料僅供參考,香港中文大學醫院收費是參考其官網資料,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官網資料為準。

以上為病人進行單一手術及入住標準房間費用的統計資料。有關收費已包括醫生費、麻醉科醫生費及醫院費。

彈弓指預防方法

最後,想有效預防彈弓指出現,大家可以由日常生活習慣做起,包括是避免長期集中使用同一隻手指,保持正確的工作姿勢,如有需要連續使用鍵盤,應作適當的休息並伸展手部,令手指肌鍵可以放鬆,可以避免手指容易出現勞損。

#高燒生活 #疾病病症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