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尿道炎】女性患尿道炎易復發難斷尾?立即了解尿道炎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尿道炎是常見女性疾病之一,患者會出現尿頻、小便疼痛及灼熱感等症狀,嚴重者更會出現血尿。尿道炎容易反覆感染及復發,隨時演變成復發性尿道炎。究竟為何為出現尿道炎?為甚麼女性會成為高危一族?Gofever高燒編輯團隊以下為大家整理了有關尿道炎的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並會分享有效預防尿道炎的方法,讓大家可以預防勝於治療!

尿道炎成因及症狀

尿道炎是指「泌尿道感染」,可以分為上、下尿道感染,下尿道感染包括尿道、膀胱發炎,而上尿道感染則指腎臟發炎。至於尿道炎成因,大部分的尿道炎感染都是由大腸桿菌引致,另外變形桿菌、腸球菌、金黃葡萄球菌及披衣菌等亦會導致尿道炎。

至於尿道炎症狀,較為常見的症狀有尿頻,患者小便次數頻密,但每次只能排出小量尿液,同時在小便時會感到赤痛、灼熱,部分嚴重患者更會出現血尿情況。如果患者小腹脹痛,可能反映其膀胱亦受感染而發炎;如患者出現發熱、腰背痛及嘔吐等症狀時,則代表其腎臟或受感染。

為何女性是尿道炎高危一族?!

都市傳聞女性是患尿道炎的高危一族,到底是否有醫學根據?答案是正確的,由於生理結構原因,女性較男性易感染泌尿道。首先,女性尿道只有5cm,較男性約15cm長為短,故細菌會較易直上膀胱、甚至到腎臟。而女性尿道的開口位於外陰部,鄰接陰道口,十分靠近肛門,又被大小陰唇包圍著。如果外陰不清潔或如廁後從肛門向前抹拭,容易受到外陰、陰道或者肛門內細菌侵襲而引起感染。另外,性行為的刺激亦會增加女性患尿道炎機會,當男性的陰莖進入女性陰部時,除了會女性刺激性器官外,亦會將外陰部的細菌送入女方尿道內而引發感染。最後,正值懷孕或更年期的女性亦特別容易感染尿道炎。

尿道炎患者易復發兼難斷尾!逐一解構當中原因

尿道炎感染容易復發,如果尿道炎患者在一年內發病超過三次以上、或半年內超過兩次以上,即可界定為「復發性尿道炎」。至於女性尿道炎患者特別易復發的原因,主要有三大原因:

1. 性行為及生活習慣

年輕女性患復發性尿道炎主要跟性行為及生活習慣有關,因為女性尿道較短,在進行性行為時較易受感染。另外,有部分女士可能會使用殺精劑或避孕隔膜等避孕方法,均有機會減少陰道及尿道附近的益菌,容易感染尿道。

2. 生理轉變及年紀增長

年長女性患復發性尿道炎主要是因為生理轉變及病理因素所致,由於女性雌激素有助陰道內益菌增長,以保持酸鹼度平衡。不過,當女性收經後,體內雌激素水平降至極低,使陰道附近失去保護,細菌容易入侵尿道致發炎。隨年紀增長,女性的排尿功能亦會受影響,令小便未能被完全排走,膀胱內長時間積聚尿液,增加感染風險。

3. 長期病患

長期病患如糖尿病、長期服用類固醇等都較容易患上復發性尿道炎,膀胱石或腎石令泌尿道內黏膜受損,亦會增加感染風險。

尿道炎治療方法

尿道炎的治療方法主要是「抗生素療程」,患者應按醫生指示完成整個療程的抗生素,服完療程後大多會痊癒。患者不可中途停藥,否則細菌可能產生抗藥性,令患者及後需要長時間服用較強勁的抗生素才能把細菌徹底消滅。另外,尿道炎患者應飲用大量開水,將細菌從尿道沖洗出體外。

預防尿道炎感染方法

最後提提大家,要有效預防尿道炎感染,女性如廁後應從外陰由前往後至肛門抹拭,進行性行為時保持衞生,性行為後要盡快排清小便。另外,女性應避免使用含香料成分的肥皂、梘液、陰道灌洗液,避免穿着太緊身或不透氣的褲,平日應多喝清水及避免忍尿,都可以減低感染機會。

#高燒生活 #女性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