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性病資訊】下體刺痛、分泌異常=患性病?醫生拆解淋病及梅毒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性病主要透過直接性接觸傳播,部份性病更是沒有任何症狀,令患者難以及早察覺,未能及早接受治療。究竟下體刺痛、痕癢或出現異常分泌物時,又是否代表患上性病呢?而性病又能否根治?Gofever高燒邀請了皮膚及性病專科林嘉雯醫生為大家拆解其中兩種本港常見性病:淋病及梅毒,解構淋病及梅毒的成因、症狀、治療及預防方法。

淋病成因及症狀

林嘉雯醫生表示,淋病是由淋病雙球菌所致,患者通常在感染後的二至七日內出現症狀,男士出現尿頻、小便時灼熱及痛楚、尿道分泌奶白色或黃綠色液體,嚴重更可引致睾丸炎。至於患有淋病的女士,同樣有機會在小便時出現灼熱汲痛楚、陰道有白色或黃綠色分泌物。若果感染是子宮頸、子宮、輸卵管或盆腔,可引起子宮內膜發炎、輸卵管炎、盆腔炎或致不育。若果有口交人士感染淋病,可能會出現喉嚨痛症狀;至於肛交人士感染淋病,肛門有機會分泌奶白色或黃綠色液體。有危險性行為人士、不固定或多個性伴侶是患有淋病的高危一族。

淋病感染途徑

  • 透過與患有淋病的患者性接觸傳染
  • 母體傳染到胎兒,有機會引起胎兒結膜炎甚至乎失明

淋病治療方法

林醫生指,淋病治療方法主要是靠口服抗生素,但要注意,淋病患者的性伴侶亦必須同時接受治療,而且治療期間不可以有性接觸,治療後要確保雙方痊癒才可以恢復性生活。

預防淋病方法

要有效預防淋病,林醫生建議大家要有安全性行為,保持單一性伴侶,並應正確使用避孕套。她指,嚴重的淋病患者可以引發淋病細菌入血引致關節炎、心內膜發炎、腦膜炎,甚至死亡。而早期的淋病患者是可以完全痊癒。

梅毒成因及症狀

梅毒是另一種本港常見性病,而梅毒是由梅毒螺旋菌所引致。不同時期的梅毒會有不同症狀,主要可分為三期:

  • 第一期梅毒:感染梅毒後3至到90日,患者會出現不同圓形的潰瘍,位置大多在生殖器官,可在陰莖或外陰及陰道,一般三至六星期自行痊愈,因為不疼,令患者容易掉以輕心,容易忽視以致傳染他人。
  • 第二期梅毒:一期過後幾星期至幾個月後,有 ¼人會有第二期症狀,包括是發燒、喉嚨痛、疲倦、肌肉酸痛、淋巴腫脹,以及全身出不痕不癢的紅疹。一般幾星期自行消退,極少數會反反覆覆出現症狀超過一年。當中亦有梅毒患者是完全沒有症狀的。
  • 第三期梅毒:沒有接受治療的梅毒患者,其中20至40%人士會進入第三期梅毒, 可影響多個器官包括腦部、神經系統、皮膚、眼睛、血管及心臟,嚴重者可以引起動脈發炎、冠狀動脈狹窄、失明、腦退化甚至癱瘓。

梅毒感染途徑:

  • 透過與患有梅毒的患者性接觸傳染,包括患者的體液包括精液、陰道分泌物或血液、透過性接觸到他人的黏膜或皮膚受損的地方
  • 共用針筒或血液傳播例如輸血
  • 母體傳染到胎兒

梅毒治療方法

林醫生指,早期的梅毒可以透過針劑盤尼西林治療,若果對盤尼西林敏感人士,可以選擇用口服抗生素如四環素類,治療效果都非常好,但注意治療之後都要定期進行血液檢查以確保治癒。至於後期的梅毒治療期會較長,而且有機會對器官造成永久傷害。所以有危險性行為人士,必須進行血液檢查,盡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

預防梅毒方法

林醫生表示,要有效預防梅毒,應保持安全性行為、單一性伴侶,並應正確使用避孕套,避免與他人共用針筒或有體液接觸。

#高燒生活 #兩性關係 #男性健康 #林嘉雯醫生 #皮膚及性病科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