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煮熟先食】酸菜魚僅熱水淥幾十秒即進食!四川男子左半肝長滿寄生蟲卵

進食未完全煮熟海鮮除了有機會導致食物中毒外,還有機會引致寄生蟲感染!中國四川早前有一位男子懷疑因為進食了未完全煮熟的酸菜魚,出現食慾不振、輕度腹瀉及發燒症狀,求醫經檢查後發現,他左邊肝臟受寄生蟲感染,布滿蟲卵至幾近掏空情況,最後需要進行手術將左半肝切除。

出現不明起因輕度腹瀉、肚痛、畏寒及發燒後求醫

綜合內地傳媒報導,55歲謝姓男子早前返回鄉下四川小住一段時間後,開始出現食慾不振及乏力情況,其後出現不明起因輕度腹瀉及肚痛。直至約4個月後,他開始連續出現畏寒及發燒症狀,才到醫院肝膽胰外科求醫。

檢查後發現患者左肝變成一個大膿球幾近掏空

經醫生檢查後顯示,謝姓男子左肝變成一個大膿球幾近掏空,膿腫壁上長有很多腫瘤樣的結構。醫生為他進行手術,將左半肝切除,切開肝臟後發現膿腫壁上有大量腫瘤樣,結構是「肉芽腫性炎性腫塊」,裡面爬滿燈泡狀肝吸蟲蟲卵。

為保持口感鮮嫩酸菜魚僅熱水淥幾十秒即進食

患者手術後回想指自己早前回鄉時曾於當地買魚炮製酸菜魚,他為保持鮮嫩口感,僅將生魚片用熱水淥幾十秒即放入口進食,他指這種將魚片生食或半生食的做法相當普遍。根據主治醫生判斷,酸菜魚正是患者致病的元兇。肝吸蟲常見於淡水魚,例如鯉魚、草魚、鯿魚、鯽魚等等,人類進食後亦會受感染。醫生解釋,肝吸蟲繁殖力驚人,每次可產卵1400至2000粒,而且能存活20至30年,如置之不理,肝吸蟲不單止會在肝內安家,而且會蠶食肝臟。

#高燒生活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