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濕疹皮膚】轉季濕疹發作皮膚敏感痕癢?了解4大濕疹成因及治療方法!

濕疹在香港十分常見,每逢轉季天氣不少人都會濕疹發作,容易引發全身皮膚敏感及痕癢,嚴重更會全身長出紅疹。根據香港過敏協會資料,香港每五個人中便有一個人患有濕疹,最令人困擾的是濕疹反覆發作,難以斷尾!要有效治療濕疹,便先要好好了解濕疹成因,其實有不少因素可能誘發濕疹,包括天氣、致敏原、食物等等,以下Gofever高燒為大家整理4大濕疹成因,以及拆解濕疹治療方法,回復白滑皮膚!

甚麼是濕疹?常見濕疹症狀

濕疹泛指由敏感引起的痕癢性皮疹,最常見的是異位性皮膚炎,大多由嬰兒時期開始病發,並會持續至成年之後。一般而言,濕疹可分為外源性及內源性兩類:

  • 外源性濕疹:又稱為「接觸性濕疹」,因某些物質或化學品刺激皮膚產生過敏反應所致
  • 內源性濕疹:又稱為「體質性濕疹」,受基因或遺傳的影響而發病

根據衛生署資料,濕疹常見症狀一般是皮膚敏感,感到痕癢、皮膚乾燥及紅腫,嚴重者會長出水泡,一旦水泡破裂會有出水現象,然後結痂及脫屑,皮膚傷口在過程中容易受細菌感染而發炎,難以癒合。濕疹容易反覆發作,除了皮膚痕癢及乾燥外,全身皮膚亦會變厚及變粗。

較為常受濕疹影響的範圍包括臉部、頭皮、頸部、手臂及腿部皮膚,而紅疹常見於經常彎曲的位置,如膝後及內肘,在下體則較為罕見。

皮膚敏感痕癢好難頂?同你拆解濕疹4大成因

如上述所言,濕疹主要分為接觸性濕疹及體質性濕疹兩類,綜合而言,一般可以歸納出有4大構成濕疹成因:

1. 遺傳

若父母是濕疹患者,有超過5成機會可以遺傳給子女,並視乎父母濕疹的嚴重程度,若是輕微患者,遺傳機會則較低。患有遺傳性濕疹的兒童,一般會於6個月至1歲時出現濕疹症狀。有5成兒童會在4至5歲時痊癒、亦有7成兒童可以在7歲時痊癒,當有亦部分人的濕疹問題會持續至成人階段。

2. 致敏原

除了先天遺傳因素外,致敏原亦是常見的濕疹成因之一。常見的致敏原包括塵蟎、動物毛屑、真菌、霉菌孢子、花粉等等,患者一旦接觸致敏的物質或化學品,便會刺激皮膚產生過敏反應所致,形成濕疹。在香港,大部分患者致敏原都是塵蟎

3. 食物

食物敏感亦都引發濕疹的其中一個主因,一旦患者經皮膚科醫生證實濕疹發作是由食物引致,便需要戒口,避免進食相關食物,以防止濕疹發作。以下4大類為常見的致敏原食物:

  • 堅果類:杏仁、花生、開心果、栗子
  • 貝殼類:蝦、蟹、蜆
  • 蛋類及奶類製品:雞蛋、芝士、乳糖製品
  • 麩質蛋白:大麥、小麥、燕麥、黑麥等穀類食物

要有對抗濕疹?先要診斷觸發濕疹的誘因

目前在診斷濕疹患者致敏原時,皮膚科醫生需要有關誘因的詳細臨床記錄,例如配合皮膚點刺測試、斑貼測試或血液測試(RASTs)以確認致敏原。

濕疹治療方法

濕疹治療方法主要可分為非藥物性治療及藥物性治療兩類:

1. 非藥物性治療:

最有效治療濕疹的方法是避免接觸致敏原,包括要留意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肥皂、洗衣粉、泡沬浴、洗髮水等物品是否含有致敏的化學物。此外,濕疹患者亦應注意護膚,每日使用最少兩次護膚膏滋潤皮膚。而近年有醫學研究指出,含有神經醯胺(Ceramides)的護膚膏,亦有助減輕濕疹患者皮膚乾燥的問題。

2. 藥物性治療:

如果使用護膚膏及潤膚乳等非藥物性治療後亦無效用,皮膚科醫生或會考慮為患者使用含有類固醇的濕疹藥膏,含有類固醇的濕疹藥膏可以通過抑制身體的炎性反應來減低濕疹發生。皮膚科醫生可能會處方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片劑或藥物,用於減低濕疹所帶來的痕癢,這些藥物含有催眠成份,適於夜間服用。若濕疹合併細菌感染,患者則可能需要服用抗生素。

至於比較嚴重的濕疹患者,有機會需要服用片劑形式的口服類固醇藥物治療、更甚需要入院治療,受感染皮膚浸有稀釋高錳酸鉀(potassium permanganate) 溶液並使用繃帶包紮。

教你正確使用含有類固醇的濕疹藥膏

雖然含有類固醇的濕疹藥膏是目前常見的濕疹治療方法,但不少濕疹患者會擔心,使用含有類固醇的濕疹藥膏會對身體帶來嚴重副作用。其實,短時間使用類固醇,即少於四星期,一般是不會有問題,但長時間使用或於短時間內經常性重覆使用強效類固醇則有可能出現副作用,包括皮膚變薄、有灼熱或刺痛感、高血壓、腿部腫脹及骨骼鈣質流失等等,至於使用弱效類固醇則較為少見出現副作用。

最後提提大家,在使用含有類固醇的濕疹藥膏時,大家應按足皮膚科醫生指示的使用份量搽在患處,千萬不要自己加減份量,只要正確使用類固醇,濕疹是可妥善控制的。

#扮靚美容 #親子健康 #疾病病症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