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睇片做運動】主持跟教學片挑戰雙人瑜珈?骨科醫生:最重要做足前戲準備功夫

過去一年,大家需要長時間留在家中,相對地令運動時間減少。除了在家工作外,在家運動亦成為了另一個新興潮流,不少人開始觀賞網上流行的運動教學影片,跟隨影片做運動。高燒主持人阿感與Sindy今集亦有樣學樣,即興跟隨網上教學影片挑戰雙人瑜珈動作!高燒同時邀請了骨科專科吳乙新醫生 (Dr. Ng)即場驗收兩位主持人的姿態動作是否做得正確!Dr. Ng還會親身示範4種常見患者所犯的錯誤運動動作,當中竟然有傳說中的「無敵風火輪」及「佛山無影腳」,導致Dr. Ng都不忍表示:「我要喺呢個moment爆喇?!」

怎樣才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

進行雙人瑜珈可以促進二人感情外,還可以增加做運動樂趣。不過,Dr. Ng提醒大家,想享受運動樂趣前,第一步是要做好準備功夫,而挑戰雙人瑜珈最重要是「量力而為」,但當Dr. Ng觀察完阿感與Sindy的動作後,大讚二人動作無懈可擊!

除了雙人瑜珈外,坊間運動種類眾多,一般人如果想挑選一項運動進行,怎樣才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呢?Dr. Ng表示,這段時間大家都經常留在家中,有不少人忽發奇想鍛鍊自己的腹肌及胸肌,部分人可能會跟隨上網相關的教學片進行訓練。但Dr. Ng提醒,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進行有關的訓練動作,大家要看看自己做有關動作時是否感到很困難,如果很困難時,可能反映有關動作不太適合你。

另外,Dr. Ng又指,對於長時間未有運動的人士來說,當重新做運動時,需要循序漸進,「例如好耐無運動,突然一下子做200次仰臥起坐,佢第二日應該都要去睇醫生!」Dr. Ng又笑言,他自己亦曾經歷過類似經驗,「最近試玩HIIT,原本見只需要做20分鐘,但我跟住做10分鐘之後頂唔順,差啲覺得自己要叫救護車!」他強調做運動時最重要是量力而為。

談及病人錯誤運動動作!醫生:我忍唔住要喺呢個moment到爆喇!

Dr. Ng還親身示範4種常見患者運動時所犯的錯誤動作,他表示下列動作全部是屬於真人真事:

動作一:無敵風火輪

動作:按著肩膊,狂前後打圈。Dr. Ng指,曾見有病人連續做二百下還沒有停下來,他拆解這個動作錯誤地方在於同一組動作重覆太多次,太過頻繁的動作容易令肩膊受損。

動作二:膝蓋運動

動作:手握著欄杆架身體深蹲蹲下去。Dr. Ng指,不斷重覆有關動作時,會令膝蓋不斷磨擦,容易令膝蓋受傷。

動作三:佛山無影腳

動作:提高一腿呈90度後向前踢腿。Dr. Ng指,當向前踢腿動作太快時,膝蓋骨會不斷磨擦,容易受損。

動作四:身體傾前向下拉筋

Dr. Ng表示,有關姿態原來十分傷腰,因為當身體向下摺時,整個支點會集中在腰骨,對腰部椎間形成很大壓力。

最後,Dr. Ng簡單總結了三大容易導致錯誤運動的原因:動作太快、動作重覆太多、以及未有量力而為,他認為做運動時謹記要「得寸進尺」,循序漸進地做運動,每日增長運動時間及增加動作,不要過於急進,反而令容易令身體出現勞損!

#健身減肥  #骨科 #吳乙新醫生 #高燒On Air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