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小腸氣】健身人士容易患有小腸氣?分析小腸氣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健身人士容易患有小腸氣?近年不少人有健身習慣,達到鍛鍊身體及減肥效果。但當進行重力鍛鍊時,由於腹部持續受壓,如果姿勢或用力不當,有機會引致小腸突出,造成小腸氣問題。不過,小腸氣症狀一般較為不明顯,所以有部分小腸氣患者會忽略及拖延治療時間,嚴重更加有機會導致腸壞死。以下為大家講解小腸氣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搬運工人或健身人士為小腸氣高危一族?! 了解小腸氣成因

小腸氣又稱為疝氣,可以分為先天及後天性,患者遍佈任何年齡層,當中最常見則為腹股溝小腸氣。所謂的小腸氣,大家可以想像是褲子破了一個洞,東西可以從破洞內出來,需要由醫生修補破洞。先天性的小腸氣多數發生在嬰兒身上,病因是當胎兒在母體發育時,腹腔與腹股溝的管道未關閉所致,令腹腔壁出現缺口,當裡面的組織掉入陰囊或腹股溝時,便會形成小腸氣。

後天主要是腹部肌肉開始老化變弱、或腹腔內持續受壓,導致腹壁出現缺口,令體內器官或組織跌出腹壁進入空隙,引致小腸突出。不少長者因肌肉老化令腹壁變得薄弱鬆弛,當長期咳嗽時令腹部持續受壓,最終有機會導致小腸氣。除此之外,其實有不少年輕人都是高危一族,包括經常要搬運重物工人、經常進行瑜伽或舉重等健身活動,如果姿勢或用力不當令腹部壓力過大,容易形成小腸氣。

小腸氣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視

小腸氣的症狀一般不明顯,病情輕微患者只會在長時間站立或搬運重物時,腹部會凸出一個如氣球般輕微的腫塊,多數可以被推回體內或在躺臥下時會消失。有部分患者不會感到痛楚,只會在咳嗽或長時間站立後才感到不適及疼痛,由於小腸氣症狀不太明顯,所以令不少小腸氣患者會忽略病情,拖延治療時間。如沒有及時醫治,小腸或會因被卡住而引致腸梗塞或腸臟壞死等嚴重併發症,患者腹部感到劇痛、甚至有機會出現發燒及作嘔等症狀,如情況持續嚴峻,屆時或需將壞死腸臟切除。

小腸氣治療方法:傳統修補手術 VS 微創修補手術

要治療小腸氣主要是透過外科手術,主要分為傳統修補手術以及微創修補術兩種。傳統手術是直接於小腸氣所在之處開刀,植入人工修補網片修補腹壁缺口位,手術約1小時,手術傷口較長約3至4厘米,康復時間約需1至2星期。至於微創手術,利用腹腔鏡將人工修補網片填補缺口,手術傷口較細,康復時間約需幾日至1星期左右,而且亦有助減少傷口修復時的張力和異物感,復發風險亦相對減低。

#健身減肥 #外科 #扮靚美容 #謝得言醫生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