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牛皮癬】牛皮癬 = 銀屑病?近半患者出現關節炎症狀?一文了解牛皮癬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牛皮癬」的學名為銀屑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皮膚病。牛皮癬會導致患者的皮膚增厚、發紅、搔癢以及斑狀脫屑,加上牛皮癬很難完全根治,不少患者需要終於面對病情。至於牛皮癬成因,醫學界暫未有明確原因,但某程度上與先天基因遺傳有關。另外,後天因素如肥胖、飲酒、抽菸等亦有機會誘發牛皮癬病情惡化。Gofever高燒編輯團隊以下為大家整理了有關牛皮癬的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甚麼是牛皮癬?了解牛皮癬成因

牛皮癬即銀屑病,指的是患者自身免疫系統出現異常,使皮膚患處更新周期較一般人更為快,令增新的皮膚細胞仍未發育完全便移至表面並形成紅腫斑塊,被銀白色皮屑覆蓋,如情況嚴重會引致發炎。而牛皮癬並非傳染性疾病。至於牛皮癬成因,目前醫學界仍未有明確定論,但相信遺傳基因是最因素,如家族有成員患有牛皮癬,下一代亦有較高風險患有牛皮癬。另外,後天環境因素亦有機會令皮膚的免疫細胞發炎,而誘發牛皮癬,包括咽喉細菌感染、某些藥物、壓力、吸煙、飲酒肥胖、皮膚受損等。

牛皮癬可分為5大類型

牛皮癬大致可分為以下5大類型:

1. 斑塊狀牛皮癬 (Plaque Psoriasis)​

此類是最為常見的牛皮癬類型,患者皮膚會出現粉紅或紅色突起斑塊,特別在膝及手肘位置最為明顯。

2. 屈側型牛皮癬​ (Flexural Psoriasis)

斑塊大多生在患者皮膚摺疊處,包括腋下及腹股溝位置,而患者皮膚會呈現鮮紅色閃亮斑塊,或會輕微痕癢或不適。

3. 膿皰型牛皮癬 (Pustular Psoriasis)

屬於較罕見的牛皮癬類型,患者身體會出現膿皰,嚴重更有機會致命,須要住院接受治療。

4. 紅皮型牛皮癬 (Erythrodermic Psoriasis)

屬於較罕見的牛皮癬類型,患者全身皮膚會紅腫發炎,像被太陽曬傷。病情或會引發各類型嚴重併發症,須要入院接受治療。

5. 滴狀牛皮癬 (Guttate psoriasis)​

通常只見於兒童及年青人身上,患者會出現細小的鱗狀炎皰並佈滿全身,像雨點一樣,一般是喉部感染後而觸發。

牛皮癬常見症狀

一般而言,牛皮癬患者的皮膚會厚化,並出現銀白鱗狀的紅色斑塊,看起來像是皮膚粗糙乾燥。而斑塊主要長在手肱、膝蓋、腰間及頭皮位置,而部分患者的指甲會出現坑紋、厚化或甲床剝離,嚴重甚至會變形。如患者病情嚴重,更有機會遍佈全身甚或長出膿疱。

近半牛皮癬患者出現關節炎症狀?

醫學界早已有研究指出,近半牛皮癬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關節炎症狀,包括紅腫、發炎及晨僵等症狀,嚴重更有機會令患者關節永久變型。另外,牛皮癬亦會引發腱鞘炎,患者足部容易出現疼痛,影響行動能力。

牛皮癬治療方法

目前仍未有方法完全根治牛皮癬,但醫生針對患者病情,嘗試各種治療方法以舒緩病情。

1. 外用藥物治療

對於輕微至中度患者而言,可以透過含有類固醇的藥膏控制病情。另外,非類固醇消炎藥膏則適用於面部及其他皮膚較薄位置。

2. 口服藥物治療

如局部外用藥物治療無法控制病情,醫生或會處方口服藥物,包括甲氨蝶呤 (Methotrexate)​、阿維 A (Acitretin)​、環孢素 (Ciclosporin)及羥基脲 (Hydroxycarbamide),以抑制患者免疫系統,緩和皮膚細胞更生速度,但有關藥物有嚴重副作用,須經由醫生處方。而且,女性患者服用藥物期間不要懷孕,否則或對胎兒造成嚴重損害。

3. 生物藥物治療

生物藥物是較新興的牛皮癬治療方法,一般限於嚴重的牛皮癬患者、或對其他治療方法無效的患者。生物藥物是液劑,透過皮下注射或靜脈注射,須由醫生處方,而且患者在開始療程之前須接受多次治療前檢測,治療期間還要定期驗血監察。

4. 光效治療

醫生會視乎患者的牛皮癬類型及影響範圍,建議部分患者接受紫外光治療,透過紫外線的能量局部抑制過分活躍的皮膚免疫系統。

#高燒生活 #疾病病症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