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健康科技】Apple Watch Series 6 有血氧感測功能!含氧量不足有何徵兆?身體缺氧該如何解決?

Apple Watch Series 6 近日正式開賣,其中一大賣點是 15 秒就能測量血氧含量,令大家可以隨時清楚自己的身體情況!到底血氧含量甚麼?如果含氧量不足又會有甚麼徵兆?萬一感測到身體缺氧,又該如何治療?

血氧含量是甚麼?含氧量不足等同身體缺氧?!

血氧飽和度可以顯示肺部及循環系統將含氧血液輸送至身體各處的情況,而血氧含量是以飽和度百分比計算,100% 即表示紅血球的含氧量完全飽和。人體正常動脈血氧含量介乎95%至100%。如果血氧飽和度低於90%,代表該人患有低氧血症及缺氧。人體全身的氧氣及營養素都是透過血液來搬運,故一旦血液循環不好,容易導致缺氧,輕則產生倦怠及疲勞情況,嚴重缺氧更會對大腦及各種器官產生危害!

開始缺氧的徵兆

  • 頭暈、記憶力下降

根據研究指出,如果腦部供氧量不足時會影響腦部正常運作,但在缺氧情況比較輕微時,腦部的運作會有初步的障礙,產生頭暈、頭痛的整狀。另外,大腦功能全靠氧氣的充分供應來維持運作,當大腦缺氧時,會使腦血擴張來增加血流量,讓顱內壓力升高,令記憶力下降。

  • 打呵欠

當大腦處於缺氧的狀況下,就會傳遞缺氧的訊號,使人打哈欠來讓血液中的含氧量增加。

如何治療缺氧?

急症科專科鍾詠詩醫生表受高燒訪問時表示,如果患者血氧飽和度持續低於93%,甚至出現嚴重呼吸困難、呼吸急速、氣喘、心跳加快、出汗等症狀,應立即前往求醫。醫生會為患者追蹤含氧濃度,並了解導致患者缺氧的成因。鍾醫生指,缺氧大多是由呼吸系統引起,如嚴重氣喘發作令呼吸道明顯變窄,使得空氣無法進入肺部。心臟問題亦有機會導致血液循環不好,從而引發缺氧問題。一般情況下,如果患者血氧量仍不足,醫生會使用氧氣面罩或者給予氧氣鼻管。

#健身減肥 #急症科 #鍾詠詩醫生  #高燒生活 #醫療科技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