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廚房知識】調味料放爐灶容易發霉可致癌?! 消委會話你知調味料正確儲存方法

夏季天氣炎熱,除了新鮮食材容易變壞外,原來廚房中的各式各樣調味料亦都屬於高危,開封後若存放不當,容易變質或c,長期大量攝入含霉菌毒素的變壞食物,更會增加患癌風險!究竟應如何妥善地存放調味料?消委會表示,大家應該按調味料的成分、特性及使用方法,正確儲存調味料!

乾燥調味品、豉油、食油原來毋須冷藏保存!

不少調味料包裝上都寫有「開封後請冷藏」,但消委會指,原來並非所有調味料都適合放進雪櫃冷藏:

乾燥調味品

  • 鹽、糖、蒜鹽、雞粉、生粉、胡椒粉、脫水或磨碎或完整的香料等,其實只需要放置在密封容器,保存在陰涼處以防止受潮或發霉。若將乾燥調味品存放在雪櫃內,當取出時空氣時溫差反而會令調味粉受潮。

豉油

  • 鹽分高不易變壞,建議可以買小瓶裝,存放於陰涼乾燥地方。但如果豉油開封後並非經常使用,又或是存於春夏季室温較高及潮濕環境,才需要冷藏以免變壞或發霉。

食油

  • 部分食油在低溫下或會凝結變混濁,如反覆從雪櫃取出食油置於室温,有機會使水滴在容器內凝結,滋生細菌。建議一些不飽和脂肪合量高的食油,例如橄欖油、葡萄籽油、牛油果油等,可用深色玻璃瓶盛載,以減慢光造成的氧化,並儲存於陰凉乾燥地方;或以小瓶裝存放於陰涼處,最好在兩個月內用完。

酒、醋、茄汁

  • 酒精及醋酸可以抑制細菌及霉菌等微生物生長,故濃度高的酒及醋可需存放陰涼處。不過,一些風味酒及醋可能加入了其他食材,降低了酒精及酸的濃度,建議開封後要存放於雪櫃。
  • 至於茄汁產品,若開封後可於一至兩星期內用完,則不一定要存放於雪櫃。

四大類調味料需要冷藏以免變壞發霉

黃豆、鹽漬及發酵而成的調味品

  • 豆豉、麵豉醬、開封後發酵速度加快,建議冷藏以減慢發酵速度。至於蝦醬、魚露等經過鹽漬及發酵而成的調味品,雖然鹽含量高,但在炎熱潮濕環境下,如果不能短時間內用完,大多建議開封後冷藏以防變壞。

蠔油、叉燒醬、燒汁、調味糖漿

  • 水分含量高的醬油,即使糖及鹽分不低,亦未達到能控制微生物生長的濃度。如果不能於短時間內用完,應於開封後冷藏以保持品質。

辣椒醬、辣椒油、XO醬、咖喱醬、沙茶醬、芥末醬

  • 因使用香辛料及其他食材,部分食材如花生易於室溫下變壞,某些調味醬料則經發酵而成,開封後最好冷藏減慢變質。

蛋黃醬、沙律醬、意粉醬、花生醬或堅果醬

  • 因含蛋、奶及蔬果成分容易變壞,開封後宜存放在雪櫃,防止發霉。

調味品放爐灶易發霉  如長期食用發霉食品或增患癌風險

不少人習慣將調味料放在爐灶旁,方便使用,但消委會指,調味料盡量不要放在爐灶旁邊,以免煮食時,因爐灶附近溫度升高,加速調味料中的油氧化,助長細菌滋生。另外,煮食時產生的蒸氣亦會令調味料受潮,有機會導致霉菌生長,釋放出霉菌毒素。

最後,消委會提醒,若發現調味料已發霉,應整瓶丟棄,切勿食用。即使去除肉眼可見的霉菌,但菌絲可能已深入食物內層。若不慎進食發霉食物,可引致腸胃不適,長期或過量攝入某些霉菌毒素,或增加患癌風險!而抵抗力較弱的人士,例如兒童、長者及長期病患者,食用發霉食品更可能引發嚴重感染,甚至致命。

#高燒學堂 #消委會檢測 #高燒生活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