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蛇】生蛇生上眼?圍繞身體一圈會死?醫生講生蛇原因及生蛇注意事項

生蛇生上眼?生蛇圍繞身體一圈會死?藝人黎瑞恩早前在Facebook自爆生蛇,稱一誤以為是眼瘡,後來經醫生診治後證實是生蛇生上眼,令其眼部至眉心又紅又腫,至今近一個月仍未康復。坊間對於生蛇有不少傳聞迷思,以下由急症科專科鍾詠詩醫生為大家分享生蛇原因以及有關生蛇的6個須知。

1. 生蛇原因:出過水痘生蛇機會高啲?

鍾詠詩醫生表示,生蛇是一種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所引致的傳染病,只有曾經出過水痘的人才有機會生蛇。她指,當水痘痊癒後,病毒會潛伏在身體的神經節中,靠抵抗力會將病毒抑壓,所以一旦抵抗力下降,病毒就有機會發作。

2. 生蛇有甚麼徵狀?生蛇有分階段?

鍾醫生指,患者受感染部位首先會出現痕癢或疼痛、帶點灼熱感覺,最初因為未出紅疹,很多患者或誤會是頭痛或背痛、甚至肩頸痛而延遲就診。一般在病發1至3日後,病毒會沿著脊髓神經去到連接的皮膚表面,形成紅疹,其後會變成水泡,再蔓延成帶狀,最常見的發病位置是背部及腰部的一側,由於形狀像蛇一樣,故被稱為「生蛇」。

水泡可持續1至14日,期間或會出現膿皰或血水,並有針刺或電擊般的神經刺痛。然後水泡會潰破或萎縮、乾水後結痂,為期2至3星期左右。部份患者更會有發燒 、頭痛、怕光、疲倦等症狀。鍾醫生表示,年長、免疫力較差的人是生蛇的高危人士,另外,如年輕人長期壓力大、睡眠不足,導致免疫力下降,亦有機會引致生蛇。

3. 生蛇生到圍繞身體一圈會死?

坊間有傳聞指「生蛇」圍繞肚子一個圈,患者就會死亡。鍾醫生表示,這種說法是沒有醫學根據的。她指生蛇患者通常是一條神經線受感染,所以紅疹及水泡會集中在身體的左邊或右邊,有時候亦會蔓延至手、腳及面部神經線。

她又指,部分患者或會身體兩邊同時「生蛇」,同時兩邊生蛇,代表免疫力極差,連生蛇病毒也未能防禦以致大範圍爆發。通常致死原因是患者的免疫系統受到嚴重破壞,令病患者變得虛弱,很容易受到其他病毒和細菌的侵襲而出現多種相關的疾病。

4. 生蛇會生上眼?

鍾醫生續指,在面部位置生蛇,病毒亦有機會蔓延至眼部,或會影響視力、嚴重會導致失明。除了眼部外,病毒亦有機會進入耳朵內,影響聽覺、更會導致面癱,甚至失聰。部分生蛇患者亦有機會導致併發症,如病毒有入侵到腦部機會發展成腦膜炎、入侵肝臟則演變為肝炎,但相對罕見。

5. 生蛇後應怎樣處理?痊癒後會有生蛇後遺症?

有不少生蛇患者就算自然痊癒後會有後遺神經痛症,可以維持幾個月至數年不等,產生針刺、火灼般的神經痛,部分患者甚至輕輕觸碰皮膚都會感覺異常劇痛。

鍾醫生提醒,目前已有針對生蛇而設的特效抗病毒藥物,最大作用係減低後遺症,但患者最好是在發病後72小時內開始服用、並以發病後48小時內服用藥效最佳,抗病毒藥物可以抑壓病毒、控制紅疹生長,從而減低發生後遺神經痛症的機會。鍾醫生指,若生蛇超過72小時仍未獲適切治理,令紅疹附近長出較大水疱、皮膚可能會潰爛,容易引發後遺症,包括急性角膜炎、結膜炎、失明、失聰等。

6. 生蛇會復發?有沒有方法可以預防生蛇?

鍾醫生稱,生蛇患者有機會復發再次生蛇,所以她提醒大家要維持身體的抵疫力,而目前最有效預防生蛇方法是注射帶狀疱疹病毒疫苗,接種1針有效期一般約為10年,她建議50歲或以上人士,特別是長者及長期病患,可考慮及早接種疫苗,以減低帶發率及相關併發症風險。

#急症科 #鍾詠詩醫生 #老人健康 #高燒生活 #疾病病症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