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熱氣上火

【中醫穴位】熱氣上火都會令皮膚乾燥?中醫教你按摩一個穴位即清熱瀉火!

熱氣上火都會令皮膚乾燥?中醫教你按摩一個穴位即清熱瀉火!除了因為天氣乾燥或經常洗手會導致皮膚乾燥外,原來熱氣「上火」同樣會影響皮膚。中醫理論認為「熱傷津液」,即指當我們身體偏熱的時候,對身體津液的消耗較多,導致體內水火平衡失調,沒有足夠的水分滋潤我們的身體。常見的「上火」症狀表現為口乾、眼乾及皮膚乾等。

上火導致皮膚乾燥 按摩液門穴可舒緩乾燥

要改善解乾燥問題,可通過按摩「液門穴」來舒緩症狀。液門穴的「液」即指液體,「門」指「出入的門戶」,顧名思議就是液體的門戶,通過按揉此穴,有助疏通液體在身體內的循行。

液門穴位於手背位置,在無明指與尾指的指縫間,每天可用拇指指腹按壓數次,同時可配合旋轉按揉的手法,按揉時會有明顯的痠痛感,每次約3-5分鐘。

液門穴

液門穴可清熱瀉火 可改善風熱感冒、口舌生瘡、頭痛眼乾問題

液門穴是手少陽三焦經的穴位,《黃帝內經》指:「三焦者,決瀆之官,水道出焉。」三焦是管理人體水液的經絡,有疏通水道,運行水液的功用。液門穴還是手少陽經的滎穴,中醫認為「滎主身熱」,而陽經的滎穴在五行中屬水,水能克火,所以此穴有清熱瀉火的功效,對咽喉痛、風熱感冒、口舌生瘡、頭痛、眼乾、眼痛等病皆有不錯的療效。

#中醫  #盧家瑩醫師 #扮靚美容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