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和睦家庭小錦囊】父母的爭吵是孩子最大的傷害 一文了解如何有效提升孩子情商及完善的成長規劃?

成績不好,被父母責罵、玩具破舊等都是孩子害怕面對的事情;但是你知道嗎?孩子最大的恐懼莫過家庭缺乏愛和安全感。父母關係融洽是孩子成長的關鍵,和諧的家庭能給予孩子安全感並深遠影響孩子。夫婦間在未來規劃上最常見就是金錢上爭議;金錢使用分配不能達到共識、理財觀念、消費習慣、期望和目標等。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擁有獨立思考;意見分歧非常正常,而尋找方法磨合才是建立和睦家庭之道。

⌈ 成人吵架,小孩不懂? ⌋ 其實孩子什麼都知道!

⌈你這樣揮霍,有沒有想過孩子和我的未來? ⌋ 不要以為孩子年紀還幼,聽不懂吵架內容就不受影響。據外國媒體Healthline報導,神經系統在嬰兒出生之前就開始發育,即使他們未必能完全理解吵架內容也能夠從皺眉、憤怒等面部表情感受到不安和壓力。吵架時父母的語氣、聲調、音量和面部表情等都是造成孩子不愉快的因素,同時也會對他們影響甚劇。心理治療師珍妮佛托姆科表示,幼童成長的過程中還在尋求安全和建立信任關係,若受父母爭執、大叫或呼喊的攻擊行為影響,孩子會覺得不安全,進而釋放壓力荷爾蒙影響成長;而開始懂事的孩子更是會被父母吵架的過程傷透心並有機會模仿和患上憂鬱症。

共同生活難免會有磨擦,一些瑣碎事情如誰負責打掃整理家居,都可能會觸發激烈的爭執。但請緊記切勿出現任何暴力行為;吵架後亦要在孩子面前和好;讓孩子離開恐懼、感受家庭溫暖。如果遇上生活上的問題,建議雙方先分開並在冷靜後才再次以解決為目標,討論問題。假若遇上的是金錢上的問題,建議大家冷靜下來後先討論家庭現在的資金開支等狀況,再定下共同目標,最重要的是共同尋找解決家庭財務問題的方法。討論理財規劃有助維持一段健康的感情關係,這樣才是對孩子的愛護。

孩子長期受父母吵架影響會有什麼影響?

父母長期在孩子面前吵架不但會影響感情、家庭和睦;更會使孩子失去安全感。父母吵架對小孩在學習、性格、人際關係以至家庭觀念等方面會產生如下列的不良影響:

睡眠品質下降

吵架時,怒氣上頭會使人失去理智而說出傷害對方的話;脾氣較差的人甚至會做出無法預測的行為。在受壓的環境和無法預期的情況下,孩子會因為無力阻止而感到緊張、畏縮,繼而產生不安全感。缺乏安全感到孩子不但容易哭鬧不安,睡眠品質亦會隨之變差;嚴重甚至會做惡夢;又或者出現如尿床的異常行為。

自我形象低落

孩子還小,很多時候未必能完全理解吵架因由並有機會歸咎父母爭吵的原因於自己;認為自己表不好,爸媽才會吵架。長期的自責會負面影響孩子自信心或自我形象。

給孩子作壞榜樣

孩子的模仿力極高,也是他們成長、學習的方法之一。父母是孩子的榜樣;爸媽吵架會讓孩子誤以為是對的行為,並認為謾罵,甚至打架都是解決衝突的辦法。對孩子進行錯誤的社交技能訓練不但會影響小孩的社交亦有可能把問題延續,令家暴或離婚等問題帶到他們未來的關係裡。

極端個性導致人際交往障礙

行為主義心理學創始人約翰·布羅德斯·華生表示,人類的所有行為和情緒反應都是後天學習得來的。小孩的個性亦取決於成長的環境氣氛;長期在充滿衝突、關係不和睦的家庭氛圍中成長會使其出現兩種極端 ; 一種是冷漠、自卑、退縮、對他人不信任,另一種是有攻擊性、刻薄、愛挑剔、脾氣暴躁。兩種個性都有機會導致孩子有嚴重的人際交往障礙。

若發現孩子出現情緒問題應及早診治;無奈治療需時、費用不菲亦需家人配合。建議可以訂立醫療基金或,如有投保可考慮應用當中中期靈活提取款項服務,以應付緊急資金需要。

不良親子關係

⌈ 父母平常相處和睦,為什麼會突然對對方這麼兇惡?⌋ 孩子不解父母吵架的原因可能會令孩子擔心若自己做錯或講錯話,父母會否也這樣對他們;導致畏懼和父母相處。

影響孩子對婚姻的觀念 產生恐懼

長期吵架的家並不能提供應有的溫暖和安全;孩子亦感受不到「家」的意義。面對不解,孩子很容易會喪失對婚姻和家庭的美好期待,並在長大後會覺得結婚沒有意思、產生恐懼和錯誤的婚姻觀念。

吵架的傷害如慢性病

父母間經常吵鬧,對孩子的傷害就像慢性病一樣。除了大吵大鬧外,亦千萬不要冷戰;因為那樣會給孩子帶來更大的心理傷害。冷戰會令孩子不知所措,甚至認為父母不和是自己造成的。無論吵架頻率多頻密亦應在事後使用恰當的手法處理;爭吵的後果有可能深深傷害孩子,並令恐懼烙在心中,難以消除。不要以為夫妻間偶然吵架是小事,其實過程已對孩子造成了看不見的的負面影響。

和睦家庭有助提升孩子情商

夫妻感情是家庭中最重要的關鍵;父母感情融洽並懂得在孩子面前處理爭執,可帶給孩子正面的影響。以下幾點建議,或有助減少夫妻間的磨擦及爭吵:

  • 坦誠分享:不論是生活繁瑣事情,還是兩人財務狀況,都應向對方坦誠分享,讓雙方充分了解大家心底裡的想法以及家庭的財務能力。
  • 定立共同目標:雙方需要商量及達致共識,定下明確的家庭計劃。當中可以生活小事情如家務分配、家庭旅行;甚或是將來的規劃如置業、教育基金等,包括如何透過儲蓄或投資來實現大計一起為同一目標努力不但能增進感情,更能進一步學會諒解、了解對方。
  • 生活上遇上摩擦時,切忌馬上爭執;應心平氣和相討。假若未能達到共識,應向外求助,尋求各方客觀意見。
  • 嘗試宏觀事件,不要堅持各執一詞,僵持不下;假若知道情緒將要爆發,嘗試先暫停並在氣氛好的時候再討論問題。
  • 一同參與共同興趣的活動,如夫妻營;從而學習相處的技巧
  •  每個人都喜歡被稱讚,設立感情戶口不但可以增進夫婦感情更可以降低爭吵傷害程度。感情戶口就像存款入戶口一樣,定期讚賞對方;把讚賞存入感情戶口,若有意見不合時可回想對方的好,從而減少說出傷害對方的狠話。

和睦家庭秘笈

未知總是讓人害怕,一同為未來安排有助減少將來遇上突發事情時因為不知所措而產生意見分歧。夫婦間在未來規劃上最常見就是金錢上衝突。可是持續的吵罵並不能解決問題,化解問題才是把溫暖帶回家庭的方法。若家庭困擾於資金規劃,可考慮根據實際財務狀況選擇合適的投資方式,不一定是高風險的投資產品,以一個家庭來說,反而應考慮較長期及穩定的理財目標儲蓄保險計劃,為未來打好基礎。市面上的產品功能視乎個別公司而定;有些甚至可於中期靈活提取款項,以應付家庭的緊急資金需要;有些產品亦有提供多元貨幣轉換選項(如美元, 加元, 英鎊, 人民幣),方便為孩子建立海外教育基金或日後移居、退休等需要 。從今天開始,維持家庭關係融洽,不妨參考以上方法幫助減輕擔憂、讓孩子安心成長。

更多相關內容:
【正面成長的秘密】有效讚美能喚醒孩子潛能!? 正確欣賞孩子的力量
【中風】中風初期難察覺 別忽略這些先兆!一文了解中風、緊急處理步驟
【冠心病】心臟病是90%猝死的原因!誰是高危族群?怎樣預防猝死?心臟病是90%猝死的原因!
【北上求醫】內地就醫懶人包 一文掌握內地求醫重點、程序、須知

#高燒生活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