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世界肺炎日2023】香港最強殺手 !高達61%至72%肺炎患者驗出血清3型肺炎球菌

11月12日為世界肺炎日,希望各界關注肺炎對兒童健康造成的威脅。肺炎是一種嚴重的肺部感染,任何年齡人士都有可能患上,尤其2歲以下幼兒和50歲以上成人更是高風險族群。

甚麼是肺炎球菌感染?

據衛生處界定,肺炎球菌感染是指由肺炎鏈球菌(或肺炎球菌)引致的肺部感染。肺炎初期徵症並不明顯,一般只會引起較輕微的病症如鼻竇炎和中耳炎所以容易被忽視,但它亦可引致嚴重甚至致命的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如入血性肺炎、敗血病和腦膜炎。所以肺炎又有⌈無聲殺手⌋之稱。

香港第二大殺手:血清3型肺炎球菌

早於新冠肺炎疫情前,肺炎已經一直威脅本港。單單只在2010已經錄得近萬名香港市民死於肺炎,是香港繼惡性腫瘤後的第二位殺手。而血清3型肺炎球菌更是本港肺炎個案中最為常見的一種病菌。據2016至2020的肺炎個案記錄中,本港介於2至17歲的肺炎患者中,高達61%至72%人均檢驗出此病菌。

認識血清3型肺炎球菌

血清3型為本港侵入性肺炎鏈球菌最常見的型號、耐藥性強,比一般肺炎病菌難擊退。疫苗固然能有效預防肺炎但是對於血清3型肺炎球菌這種高耐藥性的病菌來說,疫苗防禦力只僅介乎30%至60%。⌈血清3型⌋是屬於較⌈惡⌋的病菌,一但感染,患上壞死性肺炎及膿胸的機率比一般肺炎病菌更容易。⌈血清3型⌋在50歲或以上長者患者中比例佔高達四成多,於2至17歲小童及青年中則高達70%。

預防勝於治療 接種疫苗是最佳的方法

坊間流傳⌈自體免疫力是可以透過感染肺炎球菌後生產⌋,但事實並非如此。肺炎球菌是引致肺炎的主因而血清型的超過90種。即使患者曾受過某種血清型的肺炎球菌感染,自體產生的免疫力亦未必能對抗其他血清型的肺炎球菌。

預防肺炎的方法有很多,多運動、注意均衡飲食增強免疫力等都是辦法之一。但是最佳預防方法還是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完成接種疫苗後,身體會辨認相關細菌並產生抵抗力。即使接種疫苗後仍不幸感染肺炎球菌,疫苗也能協助控制病情、減低引發嚴重併發症的風險。

精準接種疫苗是預防肺炎的關鍵

預防肺炎球菌感染比治療更重要,因為肺炎球菌感染一般以抗生素治療,而抗生素會令病菌的抗藥性增加。目前市面共有三種肺炎球菌疫苗供市民接種預防病菌,分別為13價結合疫苗(13價疫苗)、23價多醣疫苗(23價疫苗),和近期推出的15價結合疫苗(15價疫苗)。

為保護自己及他人,不少人都會選擇同時接種流感以及肺炎球菌疫苗。據衛生處指,肺炎球菌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包括流感疫苗一同接種,但應使用不同針筒在不同部位注射。不過接種越多疫苗亦不代表越安全。現時香港的肺炎個案中,血清3型肺炎球菌佔侵入性肺炎鏈球菌中的比例最高,是最常見的型號。要有效預防肺炎的關鍵在於精準選擇疫苗,據研究新一代15價疫苗是三種疫苗中最有效對抗⌈血清3型⌋的疫苗,成效比舊一代疫苗高出60% 。可見精明選擇疫苗才是關鍵。

#高燒生活 #新冠肺炎 #疾病病症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