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睪丸癌】40歲以下男性高危?一文了解睪丸癌成因、症狀及治療兼自我檢查方法

談起男性疾病,大多人都會立即聯想起與前列腺有關的疾病,但大家又是否聽過睪丸癌?睪丸癌與其他常見的男性癌症十分不同,因為睪丸癌患者大多是40歲以下年青男性,如果可以及早診斷及醫治,睪丸癌的治癒率接近100%,而定期進行睪丸自我檢查可以有助大家及早察覺病情。Gofever高燒編輯團隊以下為大家整理了有關睪丸癌的成因、症狀及治療兼自我檢查方法。

睪丸癌成因

睪丸是男性生殖系統的一部份,當男性有一個或兩個睪丸的細胞出現異常生長並形成癌細胞時,就是睪丸癌。睪丸癌在本港屬於較為罕見的癌症,患者大多為40歲以下年青男性。至於睪丸癌成因,目前醫學界未有明確成因,但以下三類人士屬於較高危患有睪丸癌的類別:

  • 年齡介乎十五至四十歲的白種男性
  • 曾有睪丸未降(隱睪)或睪丸異常發展的情況
  • 家族歷史中曾有人患睪丸癌

睪丸癌症狀:睪丸出現無痛腫塊、下腹隱隱作痛

睪丸癌患者常見症狀包括是睪丸出現無痛腫塊或睪丸肥大,陰囊感覺沉重,下腹或鼠蹊隱隱作痛,陰囊突然積聚液體。睪丸癌亦有可能產生激素,令患者出現乳腺增大或疼痛感。如出現上述症狀應盡快求醫作診斷。

至於睪丸癌的診斷方法,醫生會透過超聲波檢查,以診斷患者睪丸的硬塊是否屬於癌性腫瘤,另外需要接受血液測驗,以檢查癌症指標。如發現患者患上睪丸癌,醫生或需進一步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或磁力共振檢查,以了解癌細胞是否擴散到其他器官,以幫助確定癌症分期。

睪丸癌治療方法

若能及早發現及醫治,睪丸癌治癒率接近100%,超過九成患者可以康復。而睪丸癌的治療方法包括外科手術、化療或放射治療,醫生會根據癌症部位大小及患者身體狀態,安排合適的治療方法。外科手術方面,需要進行睾丸切除手術,醫生會在患者恥骨區域正上方切一個切口,並通過開口從陰囊中輕輕取出病變睾丸,以防止癌細胞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

自我檢查睪丸方法

想及早察覺是否有睪丸癌,各位男士可以定期作自我睪丸檢查,一旦發現任何腫塊或異常,應立刻找醫生作進一步檢查。根據家計會引述美國「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建議的檢查步驟:

  1. 站在鏡子前檢查陰囊表皮,留意有沒有出現腫脹地方。
  2. 用雙手檢查兩邊睪丸,將大姆指按在睪丸之上,食指及中指則放在睪丸之下,將睪丸握在大姆指及其他手指間輕輕轉動,若發現有一邊睪丸較另一邊大,不用擔心,這種情況屬正常。
  3. 找出附睪位置,附睪是位於睪丸後柔軟的管狀物,若熟悉附睪結構,應該不會將附睪誤作異常腫塊。
  4. 若發現腫塊,請盡快往醫生處作進一步檢查。

#高燒生活 #男性健康 #癌症專區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